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一农场入选首批省级共富家庭农场典型名单
2023-06-06 14:3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刘 敏 李 麟

  记者从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公布了首批省级共富家庭农场典型名单,秀洲区天禾生态农场榜上有名。

  秀洲区天禾生态农场成立于2010年7月,主营葡萄、柑橘、蜜梨、藏红花、水稻、小龙虾等农产品。“精品、生态、安全”一直是该农场生产与经营的理念,通过果园套种中药材、蔬菜和套养家禽等方式,加上数字科技赋能,使生态循环绿色生产成为农场经营管理的主要形式。

  “我们始终把‘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作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以标准农业、设施农业为标志的现代农业,提高品质和附加值,实现增收致富。同时,我们不断加大现代化设施设备与科技投入,智能化管理水平连年提高。”该农场负责人朱志明表示。

  该农场还积极探索建设“高级专家+土专家”双线运行专家培训体系和“产业+农合联+公司”运作模式,重点技术攻关、关键环节培训依托“高级专家”,日常辅导、现场具体实施依托“土专家”。同时,利用省级农民田间学校和天禾职农星创天地等平台,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各类主体输出经营理念、管理技术等,把更多家庭农场经营者培育成乡村产业致富带头人。目前已有十多名农创客回家创办实体,农民田间学校每年接待培训和参观学员1000多人次。

  秀洲区天禾生态农场是秀洲区天禾藏红花专业合作社主任单位,指导100多名农户开展藏红花种球培育与中药原料生产加工。农场从统一种植标准入手,逐步把服务扩展到品种选育、专用肥供应、基地建设、品牌打造、产品销售等多个领域,促进资源共享、产业共兴。

  “我们通过开展统一生产经营服务,提高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水平,也提升了发展层次,并通过包种包收方式鼓励合作社成员扩大藏红花生产经营规模。”朱志明说,目前,海盐县、平湖市及相邻村镇已有十多家农户登记注册家庭农场,提升本地藏红花发展空间。

  同时,秀洲区天禾生态农场还积极探索并推进“家庭农场+社区超市”互信共赢模式,通过社区超市设点配送等方式,使社区居民与农场建立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合作关系。

  经过十多年发展,秀洲区天禾生态农场被认定为浙江省科技研发中心、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嘉兴市优秀农业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浙江省农民大学示范实训基地等。秀洲区天禾藏红花专业合作社也先后承担了2013年度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014年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018年,该合作社的天禾职农星创天地被评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的农业创新载体。


标签: 省级共富家庭农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