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核发市本级首张“桩基部位施工许可证”
2023-06-06 14:2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枫   通讯员 周海坚 朱 洁

  简化施工许可申办程序 助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近日,新塍镇秀湖新城观音桥安置房项目在秀洲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取得了“桩基部位施工许可证”,这也是嘉兴市本级首张“桩基部位施工许可证”。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精准化、全流程的服务优化建筑业营商环境,率先探索建设项目“桩基先行”改革,通过改变原有审批模式,有效降低建设单位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助力企业跑出建设开工“嘉速度”。

  新塍镇秀湖新城观音桥安置房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元,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工期较紧。由于图纸设计和审图环节耗时较长,项目一直无法开工。

  企业急需开工,“桩基先行”改革就是“及时雨”。聚焦企业难点和堵点,区住建局成立了专班小组,主动联系企业,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帮助企业进行申报流程梳理。借助“政务服务3.0”系统审批,企业成功获得“桩基部位施工许可证”,项目得以在梅雨季节来临前顺利开工。

  “早一点开工就能更早实现资金回笼,也将减轻企业投资压力。”企业负责人表示,此举为工程节省了1至2个月时间,实现提速增效。

  据介绍,在原有常规审批模式流程中,桩基施工必须在完成整体的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工作,整个项目获得施工许可证后方可开工,过程耗时较长。实施“桩基先行”改革,则允许项目在取得规划许可证的条件下,完成桩基部位施工图审查合格后,先行核发项目桩基部位的施工许可证。

  这一改革模式进一步简化了工程施工许可申办流程,为工程进度按下了“快进键”。压缩项目周期,对于降低资金成本、加快项目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桩基先行”常态化,秀洲区还于近日发布了《秀洲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实施工程总承包管理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单位可根据建设项目情况,分为桩基工程、主体工程和装修工程三个阶段,分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

  “通过政策宣传,让有意愿的项目单位应知尽知,切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将围绕建设工程项目需求精准发力,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审批改革,探索“拿地即开工”“分阶段施工许可2.0”模式,让更多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标签: “桩基部位施工许可证”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