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40年,他们和秀洲一起成长
2023-06-06 14: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 卉 赵 晨 沈 洁

  1983年7月,嘉兴撤地建市,农村部分划分为郊区。1999年6月21日,郊区更名为秀洲区。

  从1983年到2023年,在披荆斩棘中勇敢探路前行,在闯关夺隘中奔赴星辰大海,秀洲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城市乡村,都留下了秀洲儿女奋斗的足迹。

  他们是城市建设的亲历者,也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看到时代的召唤、区域的发展、个人的成长,共生共荣、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这是他们的故事,这也是万千你我的故事。

  故事1:

  1983年建立的嘉兴郊区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大区,工业经济相对落后,效益好的企业很少,加快发展工业经济迫在眉睫。在政府的鼓励支持下,上世纪80年代末,个私企业、民营经济在秀洲快速兴起。

  也是在那个时期,青年张华明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1988年,父亲张宝荣凭借18台家用缝纫机和34名员工,承包下了洛东红政服装厂。从那时起,张华明就看着工人师傅们坐在缝纫机前,刀剪翻转、飞针走线。1990年,他开始去父亲厂里上班,逐渐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和经营者。

  1995年,他注册了“雅莹”品牌,在此后的发展中,他带领企业一次次蝶变,越做越大。2009年,雅莹成为秀洲区首家税收超亿元企业。如今,作为全国知名时尚集团,雅莹更是秀洲经济发展中一张亮丽的名片。

  故事2:

  在张华明深耕传统服装产业的同时,另一位名叫唐国海的创业者,则瞄准了睡眠领域,在秀洲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浪潮中,领“先”出发。

  2005年,他成立了舒福德有限公司(麒盛科技的前身),并带领公司在2019年成功上市,成为智能电动床领域第一股。从作坊式生产加工到数字化智能工厂,从“跟跑”电动床制造到“领跑”智能床产销,如今的麒盛科技,其产品热销52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分钟就有3个家庭选择他们的产品。

  2022年初,从世界各地来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冰雪健儿,都被冬奥村里的一张黑科技的智能床惊艳到了,这张床就来自麒盛科技。

  麒盛“出圈”,体现了秀洲智造的实力,也是秀洲智造的骄傲。

  故事3:

  2021年,管小伟结束在丹麦科技大学的工作,回到祖国。彼时,秀洲区与浙江大学的合作正在加速推进。这项合作始于2020年。那一年,双方联手共建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通过引育高层次人才、孵化高科技项目、攻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更好地实现产业化。

  “我对秀洲的初印象非常好,这里环境好,也集聚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人,那时我就觉得,在这里工作生活一定会很不错。”2021年12月,管小伟加盟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担任高级研究员。

  除了良好的初印象之外,选择秀洲,管小伟当然还有更多理性考量。他说,秀洲地处长三角地区的核心腹地,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近年来秀洲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投入,尤其是和大院名校、科创平台的合作,更让他看到了光明的前景。

  如今,在秀洲,管小伟已经找到了个人特长和地方发展的“结合点”。他长期从事集成光电芯片的研究和应用开发。经过多年的引育,秀洲光伏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他的专业、他的研究,大有用武之地。

  故事4:

  在王店镇红联村4组,靠近荣中公路的地方,有一个社交平台上很火的“周末遛娃好地方”——东兴奶牛场。

  不仅仅是一处大家爱去打卡的网红点,其实东兴奶牛场还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共富工坊”。

  奶牛场的主人叫顾冻兴,在自家钱袋子鼓起来后,他就主动做起了共富带头人。2019年4月,顾冻兴成为秀洲—龙泉山海协作奶牛托管项目的负责人。根据托管协议,东兴奶牛场免费提供6月龄的牛犊,由丽水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饲养,半年后按照奶牛实际增重,东兴奶牛场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回收。第一年合作,这个奶牛托管项目就让下锦村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在帮扶下锦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顾冻兴没有忘记自己的父老乡亲。2022年5月,东兴奶牛场以“共富奶牛棚”帮扶红联村和周边村的低收入农户。入股“共富奶牛棚”的农户,每年可以分到不低于本金15%的红利。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在顾冻兴身上,我们看到了秀洲企业家的担当。

  回望40年,有太多的故事值得书写、值得铭记。正是这些故事,汇聚成了秀洲发展的浩荡长河。

  在这些故事里,有奋斗的酸甜苦辣,有追梦的热泪盈眶,同时也可以看到我们每个人的身影。

  回望来路,是为了探寻出路。

  故事“未完待续”,愿每个人都在未来写就更多精彩故事,成为美好秀洲的一抹亮色。

标签: 40年;秀洲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