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儿童友好”理念变成现实 秀洲释放城市善意和美好
2023-06-05 14:3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邹丽琴

  一个对儿童友好的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昨天上午,走进秀洲区新城街道亚都社区亚厦风和苑,记者发现,小区中庭位置的闲置游泳池正在“变身”儿童共享空间。整个游泳池被刷成蓝色,池底绘制了充满童趣的图案。不远处有滑滑梯,还安装了不少游玩设施。橙、黄、蓝、绿……各种缤纷色彩交织在一起,为这块区域营造出更多温馨。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6月底就可以跟小朋友们正式见面,这只是秀洲区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其中一个项目。“我们联合区住建局,打造了多个儿童改造项目,发挥存量优势,开展增量改造,挖掘提升特色,注重对小空间、小切口、小场景的优化升级植入,使地标建筑、儿童友好街区等连点成面、连面成网。”秀洲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9月,王店镇解放社区的儿童运动场所也将开工。

  该负责人表示,这几个项目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让城市发展更加精细化。希望让孩子们在秀洲学习、玩耍、休憩,感受爱、建立爱、分享爱,获得更美好的童年生活。

  为让“儿童友好”理念变成现实,近年来,秀洲区积极推广第三卫生间和儿童洗手台、儿童厕所、母婴护理台,开展“秀未保·童赋裕”秀洲区护苗行动,开展“代理妈妈”项目,联合签署《关于建立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合作项目清单》,高水平高标准打造“15分钟儿童生活圈”……秀洲对儿童的关心和爱护都藏在这些用心的细节和服务里,城市发展的温度也蕴含其中。

  在乡村,不断拓展的儿童友好空间成为农村孩子们的“乐土”。新塍镇利用乡土资源优势,打造“初心启塍·幸福童享”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起了红色研学、知青研学、儿童画研学三大子系统。油车港镇胜丰村打造了适合儿童活动的乡村公园、法治宣传公园等空间,开设了乡村农民画艺术课堂等活动,打通服务农村少年儿童的“最后一公里”。每到周末,在王江泾镇古塘村“传承技艺”主题妇儿驿站,省级非遗传承人、灶画师傅施顺观都会为孩子们上课。

  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将儿童视角深度融入城市治理与建设,是了解、关心、服务少年儿童的需要,也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关键一环。今年两会期间,秀洲区妇联还联合区委宣传部,组织11位儿童与1位人大代表、2位政协委员面对面,就教育、文化、家庭、养老、托育等方面展开对话。

  “在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过程中,应当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儿童优先,应多倾听孩子的声音,了解他们对城市的需求,让他们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该负责人表示,秀洲将持续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通过试点探索、以点带面、逐步深化,让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共同理念、行动、责任和事业,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及身心健康,让广大少年儿童成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


标签: “儿童友好”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