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五年时间,再造一座城
2023-03-22 14:2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 卉 赵 晨

  五年时间,再造一座城


  

  昨天上午,2023年秀洲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再次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通过5年努力,到2027年,再造一座城,成为嘉兴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会上,秀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发出的宣言掷地有声。

  对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企业,秀洲也表露出了满满的诚意:“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把企业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号角吹响,一个名为“高质量”的火种就此种下,一段崭新的征途就此启航。

  展现秀洲的拳拳用心和有力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春分时节,秀洲敞开博大胸怀,自信从容地广邀150余名优秀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事,共谋未来,目的只有一个:进一步彰显区委区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表明“以项目为王、以企业为重”的鲜明态度,传递“重奖创新者、重奖企业家”的激励导向,加快建设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主城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秀洲实践。

  推进高质量发展,秀洲机遇空前。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国家高新区更名的机遇、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调区的机遇、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主城区的机遇相互叠加,为秀洲的发展打开了巨大想象空间。

  推进高质量发展,秀洲责无旁贷。重大机遇意味着重大责任、重大挑战。扛起更重的担子、作出更大的贡献,秀洲发出发展“最强音”:通过5年努力,到2027年,再造一座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秀洲有信心稳预期、超预期;有诚心搭平台、求创新;有决心优服务、谋共赢,谱写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华美篇章。”刘德威如是说。

  五箭齐发奋斗正当时

  5年时间,如何再造一座城?会议作出明确部署。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秀洲路径已经十分清晰——

  坚持发展为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及“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推动经济实现绝对高质量、相对高速度的有机统一;

  坚持平台为基,举全区之力推动嘉兴国家高新区、秀洲区“区政合一”,将高新区划分为先进制造、商务科创、临空经济三大功能区,以五镇、两街道为载体,突出产业特色、错位发展,建立若干个嘉兴国家高新区分园;

  坚持项目为王,利用三年时间,谋划百个项目,带动千亿投资,实施九大攻坚,以“1+7”的招商格局,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投产,完善“181”项目推进体系,推动新建项目尽早开工、续建项目按时推进;

  坚持企业为主,建立“三雁”企业培育库,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深入实施“213秀洲凤凰行动”“鲲鹏计划”,以科创综合体建设为契机,加强创新主体建设,推动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产业化;

  坚持落实为本,领导干部亲自谋划、全力推动重点任务,区级干部聚焦高质量发展,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基层干部聚焦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各尽其责,切实把“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惠一方民生”落到实处,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会场内,激情豪迈向未来;会场外,春潮涌动干劲足。

  今年1至2月,秀洲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2.7亿元、增长13.3%、列全市第二;限上批发业销售额、零售业销售额、住宿业营业额分别增长35.4%、30.3%和15.1%,均列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35.3亿元、增长14.1%、列全市第一;商品房销售面积5.5万平方米、增长127.3%、列全市第二……

  这些数字都充分说明:秀洲经济在回暖,奋斗正当时!

  “C位”留给企业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高规格大会上,秀洲将“C位”留给了企业家。

  企业家是秀洲最宝贵的财富、最珍贵的资源。现场,秀洲区为12家“秀水千亿 卓越之星”企业颁奖,并为一批优秀企业送上“真金白银”的奖励。

  记者注意到,他们中有的埋头苦干、逆流而上,练就了傲立行业之林的“独门秘籍”;有的转换赛道、布局新兴产业,抢占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主动权……凭借多年来的艰苦奋斗,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都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成为秀洲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我们将继续敞开怀抱,强化‘一人一企’服务体系,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忧、给企业破难、助企业腾飞。”大会上,秀洲再次传递了对企业家的尊重和重视。

  政府的诚意,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秀洲的本土企业,在党和政府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下,我们福莱特25年来平稳发展,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头部企业。在光伏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下,福莱特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团队,全面推广智能制造,为秀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智能制造强国而努力奋斗。”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姜瑾华表示。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秀洲在中央。嘉欣丝绸初创于1983年,今年虚岁40岁,入驻秀洲20年。嘉欣丝绸将在秀洲这块热土上接续奋斗,继续做中国丝绸行业的领跑者、嘉兴的企业常青树。”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鸿表示。

  “很荣幸,在秀洲,五芳斋成为一家百年企业。过去100年,五芳斋等于粽子,未来100年,在秀洲,五芳斋可以等于更多的中华传统食品。”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忠表示。


标签: 2023年秀洲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