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借助数字技术 紧盯薄弱环节 秀洲未雨绸缪开展防汛大检查
2023-03-22 14: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封洁俊 阎 旭

  这几天的低温降雨,给秀洲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昨天一大早,秀洲区防指办的工作人员就分组来到各个可能出现隐患的河道,仔细开展防汛大检查。

  “这周雨量比较大,我们早就提前做好了应对措施。”在新塍镇钱码头村最西面一处地势较低的河道,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钮垚垚介绍道,虽然汛期尚未到来,但是在区防指办指导下,工作人员早就沿着堤坝巡查路线,对水库的坝顶、防浪墙等区域进行仔细巡查,查看是否出现裂纹、渗水等情况,检查监测装备等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近年来,秀洲区持续推进数字化防汛技术建设。目前,全区共建有10个水文站,水位情况每5分钟刷新一次。区防指通过“秀洲水文”系统都能实时监测各水文站的时雨量和日雨量,以及王店镇铁路涵洞、新塍镇来龙桥涵洞等易涝点的实时水深情况,帮助工作人员精准掌握汛期各项情况。除此之外,闸站关闭、排涝开启等功能也可以通过数字化系统实现自动化管理。

  记者从秀洲区防指办获悉,今年4月15日将进入汛期,为了确保能够安全度汛,秀洲区未雨绸缪,提前组织多部门开展防汛大检查,联合检查组根据各地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比如王店镇重点检查桥涵和危旧房,北部三镇重点检查涉水工程(湖嘉申航道)和老旧圩堤、水闸运行,街道、高新区主要检查建成区内涝点和排水力量。

  “围绕去年台风期间暴露出来的隐患点、可能影响行洪的临时建筑、河道堆积物、主要河道堤防、水闸泵站、低洼易涝区域等隐患点和薄弱环节,开展重点检查。”区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王江泾镇腾云村,检查人员查看了防汛防台形势图,叮嘱村干部要扎实开展网格巡查,重点关注老年人群,一旦发现有危险情况,要及时将他们进行转移。检查人员还走进避灾物品室,查看了避灾物品储备情况。通过前期的及时采购,去年汛期消耗掉的物资目前已经全部配齐;在双西圩区虹西闸站,检查人员仔细查看现场施工情况。针对部分闸站建设区域毗邻湖嘉申航道,检查人员要求做好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同时要搭建防坠围护、做好安全提示,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本轮防汛大检查中,检查组发现部分镇、村级物资仓库不符合标准,存在物资堆放杂乱或者部分物资缺失损坏、防汛形势图丢失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求进行闭环式整改,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到位的,也要求落实责任人以及应急措施,确保在汛期到来之前全部整改完毕。”该负责人表示,各镇村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应对工作。

  此外,秀洲区还将加强值班值守和监测预报预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人员转移安置预案,做到防汛物资充足到位、人员力量充足到位,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防汛大检查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