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借势机场巧布局大提升
2023-03-22 10:1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吴冰鑫   通讯员 谭丽霞

  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加速推进

  近日,记者从秀洲区发改局获悉,作为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的嘉兴机场货运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项目建成后,将与圆通东方天地港项目形成配套,成为嘉兴打造全球航空物流枢纽的重要支撑。

  2022年11月,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全面开工。项目包括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嘉兴机场货运工程、机场配套工程以及圆通东方天地港项目等四大工程,是浙江省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嘉兴打造枢纽型城市的重要一环,对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嘉兴机场主阵地,秀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2022年11月,秀洲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指挥部挂牌成立。按照谋划,示范区将围绕“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全球航空物流枢纽”目标,对标国内和世界先进,完善提升临空区的各项规划;坚持创新资源集聚、服务配套完善、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快相应片区的开发建设。

  同时,在产业布局上,秀洲积极发展壮大临空经济,导入临空指向最佳产业,全力引进头部企业,带动“腰部”、延伸“长尾”,加快培育形成临空雁阵集群,推动临空产业垂直崛起、迭代升级。

  把机场变为“磁场”!秀洲不仅在大规划上、布局大产业上巧着力,更在推进大项目上、实现大提升上下大功夫。

  位于洪合镇的圆通东方天地港项目,由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国内货站、国际货站、二级货站/仓储、保税物流中心(B型)、多式联运中心、机务维修基地及综合配套区。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产业平台、军民融合示范基地,项目主要功能涵盖航空、物流、商贸、IT研发、信息服务及园区营运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项目本期投资估算为64亿元,围绕这个核心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将达122亿元。

  “为确保项目如期推进,我们坚持高质高效、能快则快。”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协助企业加快项目准入,区发改局根据项目开工前各节点安排时间要求,及时告知企业相关准入要求、指导企业提前备好所需材料,并协调召集评估会议,按最快时间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服务业投资项目准入通知书,大大节省时间成本,助推项目按期开工,驶入快车道。

  项目准入加速度,要素保障有实招。区发改局想方设法努力靠前服务,做好项目要素保障。经过积极向上申报争取,项目成功纳入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名单,预计可以申请奖励用地指标452亩。

  项目建成后的近期目标年设定在2030年,预测货邮吞吐量为110万吨;远期目标年设定在2050年,预测货邮吞吐量为240万吨。目前,项目已取得860亩建设用地,已完成保税物流查验仓建设,2023年3月开工A—1单体建设。

  抓进度、抢节点,这是秀洲开足马力推动项目建设的生动场景。而实际上,借势嘉兴机场建设契机,秀洲还积极打好配套组合拳,推动道路建设、乡村风貌实现大提升。

  除积极做好嘉兴机场交通基础配套建设外,秀洲还紧密结合地形地貌和道路实际,精心精细做好沿线绿化及路域环境整治,把机场出入道路打造成精品路、示范路,并扎实推动沿线乡村风貌整治,让沿线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标签: 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