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3个村上榜省级未来乡村创建名单
2023-03-22 10: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陈媛媛

  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获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公布第三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秀洲区王店镇南梅村、洪合镇洪合村、油车港镇麦家村入选。

  截至目前,秀洲区新塍镇洛东村、油车港镇胜丰村、王江泾镇古塘村已成功创建为省级未来乡村,洛东村被省政府办公厅认定为2022年度创建成效优秀村。另外,秀洲区还有4个省级未来乡村和16个市级未来乡村试点建设正在推进。

  近年来,秀洲区以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建设方向,加快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同时,以美丽乡村为基础,坚持把打造未来乡村作为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文化、治理现代化升级转型的重要载体,积极培育乡村新兴业态,不断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探索村庄差异化、多功能化发展路径,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打造一批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未来乡村,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此次列入创建名单的3个村将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建工作。

  南梅村将发挥该村特色产业、文化优势,围绕“未来梅里·归隐南梅”主题,重点打造文化、产业、邻里、健康与风貌五大场景,以多元化邻里生活及文旅产业为亮点,构建乡村10分钟生活圈,实现从生活到生产、从文化到治理的乡村功能全覆盖,建成引领数字生活、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南梅未来乡村。

  洪合村将以党建阵地、主题营地、文化旅游、自然探索、军旅素拓为主题元素,依托国界桥公园、南北草荡、王洪合旧居、广平茶楼等重点场地,打造凸显九大未来场景、彰显红色韵味的国界桥·无龄乐活未来乡村。同时,重点围绕产业、工业、服务业与数字科技融合探索,打造以空港物流为领头,毛衫电商和绿色农产品为双翼的未来产业,并推动红色研学教育产业、乡村旅游业、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保持村民收入增长趋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富愿景。

  油车港镇麦家村将利用自身资源与区位优势,围绕“未来嘉乡、渔米麦家”主题,改造规划民居房屋风貌,统一形成江南粉墙黛瓦特色风格,打造融合未来感与江南风韵、富有美感的独特建筑。同时,加大引进社会投资,培育特色产业,吸引人才参与乡村建设,重点探索三产融合等新型共享发展模式,展示乡村共同富裕愿景。

  “未来乡村建设以人本化、生态化、现代化为核心,落脚点是‘幸福’两字,既是安居乐业、增收致富、实现美好生活的幸福,也是人与自然、社会、科技完美融合的幸福。”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秀洲区将根据“3+2”的场景建设要求,关注产业振兴、乡村治理、“一老一小”等重点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建什么”的原则,全域建设普惠性未来乡村。


标签: 省级未来乡村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