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成本洼地”助“千亿集群”加速形成
2022-12-09 09: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朱 卉 耿俪洳   通讯员 王 磊 马方毅

  秀洲规划建设光伏产业综合配套物流集散中心

  昨天下午,光伏产业综合配套物流集散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秀洲区举行。作为秀洲区光伏产业供应链优化的核心项目,其建成投运将大幅降低光伏企业的组件运输成本,助力秀洲打造千亿光伏产业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也将为嘉兴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添上精彩一笔。

  据了解,光伏产业综合配套物流集散中心项目一期占地约300亩,利用已规划的岸线建设码头、泊位、配套仓库及集装堆场。码头岸线1000余米,其中泊位总长度900多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80万吨、30万标箱(TEU)。

  “目前,500吨级机动舶、60TEU集装箱船型是主要设计船型,未来还可停靠1000吨级机动舶。”秀洲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激活秀洲水运优势,助力秀洲企业运输真正实现“通江达海”。

  原材料、产品“大进大出”的光伏产业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供应链项目建好后,我们就可以实现公改水了。水路运输一条船大致可以运48个集装箱,按每个集装箱节约成本450元到500元计算,一条船就能节约2万多元的运输成本。这笔费用的节约,对我们企业来说还是非常可观的。”本地龙头企业福莱特集团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他告诉记者,在光伏组件企业的运营成本中,物流成本占比很大。以他们集团为例,平均每天需要运进原材料1万吨,运出产品6000吨。此前基本依赖公路运输,不仅运输成本高,而且人员车辆管理压力也比较大。“如果秀洲区能帮助打通水路,对我们来说,就是多了一条通道,解决了企业发展问题。”

  记者了解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秀洲已集聚光伏上下游企业25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秀洲光伏企业平均每天运输的货物量在500至600个集装箱,此前全部为公路运输。改为水路运输后,预计每天可节约成本22.5万至30万元,一年可节约0.82亿至1.09亿元。

  “秀洲光伏产业已经形成气候。今年1至10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列全市第二,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力明显,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42.9亿元,同比增长73.2%,为秀洲经济稳进提质贡献了重要力量、提供了坚实支撑。”秀洲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供应链项目的签约将给产业发展再添一把火,助力企业降成本、行业快发展。全力以赴打造全球光伏行业“成本洼地”的秀洲,也欢迎更多光伏企业投资秀洲。

  光伏产业综合配套物流集散中心项目的规划建设,也是秀洲以“三大引擎”带动“三大平台”的又一扎实举措。

  今年秀洲明确提出,以运河综保工程为牵引,把嘉兴运河湾新城打造成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以嘉兴机场为牵引,把嘉兴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成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以光伏产业集群为牵引,把秀洲国家高新区打造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光伏产业综合配套物流集散中心直接服务光伏产业发展,同时也将助力秀洲形成‘海陆空’多式联运的大交通格局。”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秀洲通过打造“成本洼地”“服务高地”,将有力助推秀洲光伏“千亿集群”的加速形成。


标签: 物流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