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再添“强引擎”
2022-12-09 09:3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史 意

  千亿级光伏新能源玻璃总部及生产配套基地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昨天下午,秀洲区千亿级光伏新能源玻璃总部及生产配套基地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将形成100GW的千亿级光伏新能源玻璃生产及配套能力,为秀洲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再添“强引擎”。嘉兴市副市长倪沪平,秀洲区领导徐鸣阳、王永法、马雪腾、王一峰、李刚、张镁利出席签约仪式。

  倪沪平在致辞中表示,要坚定培养光伏产业的决心,在嘉兴当前具备的良好基础上系统谋划产业布局、加强产业配套、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竞争优势,推动产业再壮大再繁荣;要坚定服务企业发展的决心,通过制定产业规划等多种方式鼓励本土光伏龙头企业建设国际一流企业;要坚定推进项目建设的决心,面对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难题,通过制定支持政策、打造场景应用等推动行业发展,从而走向更大的胜利。

  区委书记徐鸣阳表示,当前的秀洲处在快速发展期,正以“三大引擎”带动“三大平台”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此次签约专门规划建设了光伏供应链项目,通过水路运输让光伏原材料和产品实现低成本运输,既为企业提供便利,也有利于秀洲打造光伏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秀洲将全力服务好项目建设,以最优质服务、最有力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此次签约旨在更好地服务光伏产业发展,以打造千亿级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形成产业链完整、科技含量高、服务配套优的光伏生态圈。签约的4个子项目,既有综合性项目也有配套型项目。

  如总部大楼项目占地80亩,将打造16万平方米的具有现代办公、商业商务等多元化功能的现代化商务型总部大楼。光伏产业综合配套物流集散中心项目是秀洲区光伏产业供应链优化的核心项目,通过海河联运进一步发挥交通物流优势,为光伏龙头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围绕“十四五”期间光伏产能达到100GW的目标,打造“电池片+光伏玻璃+配套产品+组件+装备”的全产业链,稳定光伏产业供应链。2021年,嘉兴隆基成为全区首家销售超百亿元企业。2022年,隆基股份再度牵手秀洲,总投资60亿元的隆基光伏科技10GW单晶组件项目落户王店,预计年产值达150亿元以上。

  目前,全区光伏产业链初具规模,如产业链上游,有以隆基、阿特斯为代表的电池片及组件企业;产业链中游,有以福莱特为代表的光伏玻璃企业;产业链下游,有意美旭、川禾新材料等储能系统及辅料企业,鉴衡检测、新耀云平台等光伏全产业链检测运维技术平台。

  同时,秀洲区与浙江大学能源学院,瞄准省级重点实验室,共同建设“光伏产业联合创新实验室”,聚焦关键核心领域,布局创新技术研发,打造中国光伏科技创新高地。

  接下来,秀洲区还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提前谋篇布局集散中心等配套建设,吸引更多光伏龙头企业入驻,助力秀洲打造千亿光伏产业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力争到2022年底,全区光伏新能源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50亿元,占比30%以上,全区百亿元以上光伏新能源企业数量2家以上;到2025年底,全区光伏新能源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全区百亿元以上光伏新能源企业数量5家以上。


标签: 项目签约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