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镇思古桥村入选 2022年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
2022-12-08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沈 娜 周瑶佳

  有颜值更有内涵

  昨天上午,浙江省林业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生态文化协会联合公布2022年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名单,秀洲区新塍镇思古桥村榜上有名。

  林木覆盖率3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1平方米,公路、河道等干线绿化率96.8%,中心村庭院绿化率99%,中心村视域内宜林绿化率100%……思古桥村地处秀洲区北部,是一个环境幽雅、风光秀丽、物产丰富的村庄。

  在该村的农民公园内,不仅有篮球场、乒乓桌等体育设施,还有一面介绍本村历史的文化墙。“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确实很大。”村民朱水娥喜欢在傍晚时分来公园散散步。

  漫步在思古桥村,白墙黛瓦、水清岸绿,步步皆景。这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形成了产业、公园和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相结合的生态文化基地。目前,该村保留了4000多亩水稻种植面积,是新塍镇辖区最大的粮食功能区之一。这里还保留了部分蚕桑养殖业,并辅以槜李、猕猴桃、枇杷等水果产业和苗木产业。

  “我们成立了农产品电商中心,创建了‘古桥农家’品牌,逐步发展壮大水果产业和乡村生态旅游产业,给农民创造更多增收渠道。”该村党总支副书记邱金伟告诉记者。

  完成河道清淤,清理沉船和有碍治理的水草,全村完成污水处理终端和保留点的农村生活污水纳管收集,完成生猪养殖、水禽养殖规模户退养和棚舍拆除……近年来,随着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思古桥村不断刷新颜值。

  2018年,思古桥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域铺开,采取“三大员”工作机制,即保洁员每天上门收集垃圾并开展打分、劝导员每周上门查看考核、督导员每月进行跟踪督导,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积分奖励兑换物品,倡导村民自觉分类,将可回收垃圾进行打包出售,为全区树立了农村垃圾分类的“思古桥模式”。

  除了优美的生态环境,思古桥村还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思古桥村不仅建立了文明家庭评比标准,还建立了生态保护村规民约,重点把环境保护写入村民规章制度,宣传到每家每户。在每年丰收节等节庆活动上,思古桥村文化礼堂开展做汤圆、裹粽子、打月饼等活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让幸福小村名副其实。


标签: 新塍镇思古桥村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