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制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
2022-12-06 09:3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裴洁艳

  聚焦六大重点领域 实施四大重点行动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发改局获悉,为加快推动全区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秀洲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计划》)已制定出台,紧扣服务业“蝶变升级、融合智造、品质生活”核心主题和高质量发展鲜明主线,秀洲区努力提升服务业规模能级、质量效益、业态模式和特色品牌跨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大繁荣。

  “此次制定出台的《计划》明确了秀洲区服务业三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目标上,到2024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3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5%以上;力争进入全市服务业二十强镇、街道(园区)榜单数量2个以上;力争主城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服务业比重达到40%以上;三年累计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50家,总数达到350家以上。

  目标明确,路径更清晰。在主要任务上,秀洲区将聚焦现代商贸业、科技信息业、高端商务业、文化旅游业、航空物流业、品质地产业等六大重点领域推进成长壮大。同步实施四大重点行动,即招商“三百行动”,加大项目招引;融合发展提升行动,培育数字经济,推动“两业”融合;载体提质行动,打造重点主平台,提升现有平台、谋划新平台;企业培育行动,加强领军企业引进和培育,加大企业“小升规”和企业主辅分离推进力度。

  “《计划》明确了目标和任务、理清了布局和重点,并更加突出服务业招商的重要性。首次提出的‘三百’行动包括百名干部招引、百个项目落地、新增百亿规模。”该负责人介绍。《秀洲区服务业招引“三百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同步制定出台。

  《方案》明确,全区服务业招商将由百名领导干部挂帅出征,研究部署、洽谈招商,紧抓当前机遇、围绕重点产业,全力推进服务业招商。每名领导干部确保招引1个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服务业项目,针对重点意向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进,确保项目招得进、落得下。

  与此同时,强化政策支持、环境优化、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引导新招引服务业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整体素质,通过实施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培育一批服务业行业领军企业,力争实现新增服务业营收“百亿”以上,切实增强全区服务业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

  从衣食住行到游购娱学,服务业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增长的现实需要。近年来,秀洲区服务业承压前行,发展韧性不断增强,成为嘉兴唯一入选省物流示范县(市、区)综合改革创新试点。2021年,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52.8亿元、增长4.1%。平台能级持续提高,作为全省唯一,嘉兴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嘉兴现代物流园连续9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今年又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在平台能级持续提升的同时,秀洲项目引育持续深化、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和启盈嘉兴跨境电商智慧供应链总部开工建设,五芳斋成功登陆主板。一系列政策出台,兑现扶持资金1100余万元,发放消费券1600万元、带动社会消费1.2亿元;在全市率先出台针对教育、卫生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的鼓励性购房政策。


标签: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