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数字赋能让治水更精准
2022-12-05 09: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唐凤琴

  32个水质监测站实时监测水质变化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生态环境分局获悉,全区21个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试运行一年后,顺利通过运维验收。

  在油车港镇振塘桥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记者看到在外形小巧美观的绿色小屋内,一台台仪器设备正“各司其职”,有序运行。目前,像这样的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秀洲区共有32个。这些自动监测站都配备了五参数分析仪、氨氮分析仪、总磷分析仪和高锰酸盐指数分析仪。

  秀洲区地表水体众多。为做好水污染防治,秀洲区一直十分重视水体监测工作。过去,受条件限制,只能借助人工开展采样分析。而配置自动水质监测站后,市控监测断面及主河道周边污染物浓度都实现了24小时连续自动采样分析,不仅无须人工值守,而且数据监测更加精准。

  “看,这就是水质分析页面。不同的颜色标记,代表河道水质的变化情况。一系列河道环境的详细指标都能实时显示。就拿振塘桥下的北郊河来说,从监测数据看,最近水质基本维持在Ⅲ类水标准。”打开秀洲区水质监测平台,秀洲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田雨给记者详细介绍了数字化治水是怎么实现的。

  田雨表示,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打破了传统人工监测的繁琐程序,成为反映河道水质情况的精准“晴雨表”。站内各种设备自动从河中取水分析,获得的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秀洲区水质监测平台,区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等均可登录平台查看河道水质分析数据。一旦发现水质异常或者有污染物,可第一时间采取有效防治措施。监测站还可实时预警预报,做到防患于未然。

  此外,秀洲区还定期采用盲样考核、实际水样比对、现场检查等方式,对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数字化手段的运用,只是秀洲治水“组合拳”中的一项内容。得益于持续大力度治水,这两年秀洲区水质实现明显提升。今年1至11月,秀洲区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良好。石臼漾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为Ⅱ类,水源地达标率为100%。全区市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9个,Ⅲ类水以上占比100%。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