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打造村(社区)“15分钟便民办照圈”
2022-09-30 09:4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庞代松

  村民有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需求,只要带齐材料走进村里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就能得到红色代办员的全程帮助,整个办理过程足不出村……日前,嘉兴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暨实施村(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工作推进会在秀洲举行,秀洲区作为全市典型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会前,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油车港镇澄溪村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点和嘉兴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其中,油车港镇澄溪村一站式服务大厅为个体工商户登记提供的优质服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个体工商户是区域经济的最小细胞,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从2020年5月起,秀洲区在油车港镇开展了村(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新模式的试点工作。

  为什么选在油车港?“当时,我们在‘三员’走访服务中了解到,离油车港镇区较远的村(社区)的村民对营业执照办理有较大需求。”该负责人说,而且随着近年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秀洲区村(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各村(社区)均配有具备一定文化程度的全科网格员,开展试点的条件都具备。

  基于此,试点工作正式铺开。试点工作也得到了油车港镇的大力支持,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全程参与,各村(社区)全力配合,迅速构建了组织体系。依托油车港镇便民服务中心“1+X”红色代办员架构,各村(社区)帮办员队伍很快组建完成,并制定了帮办员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另外,村(社区)个体准入工作机制、“4+N”业务知识培训机制、问题反馈复盘机制等一套工作机制也先后建立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通过整合力量资源,依托“互联网+行政”,秀洲区真正打通了村(社区)群众个体工商户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成功打造了“15分钟便民办照圈”。据不完全统计,试点开展以来,全区注册登记地址在村里的个体工商户新设办理一半以上均由村级帮办员协助完成。

  同时,借助网格员熟悉地方情况的优势,秀洲区不仅及时解决了一部分无照经营问题,还提高了基层个体户的办照积极性,降低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有力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以油车港镇为例,今年初以来,该镇新增个体工商户582家,其中注册登记在村里的有328家,环比增速22%和23%。另外,试点还提高了个体户业务网办效率。“在全面推行业务网办之初,油车港镇个体工商户业务网办率仅为27.11%,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个体工商户业务网办率达到了100%,同时大大节约了办理执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该负责人说。

  目前,秀洲区已经下发村(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模式的相关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推进实施。下一步,秀洲区将以嘉兴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契机,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推动各项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持续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标签: 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