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每一个平凡的秀洲人,都是一股文明的力量
2022-08-09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是每一个秀洲人的心愿和追求。在这场文明接力赛中,“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成为了秀洲人最有力的行动注脚。

  这里,有20人仅用30秒抬车救人的故事;

  这里,有照顾瘫痪丈夫36年,换来三代同堂幸福生活的故事;

  这里,有80岁老人,连续5年教老年学员识字的故事;

  这里,有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红马甲”,也有层出不穷的“秀洲好人”;

  ……

  一个个瞬间、一幕幕场景,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每一个平常的生活片段,都是一道文明的风景;每一个平凡的秀洲人,都是一股文明的力量!

  文明,一种价值的引领

  “素质提升和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相信通过引导带动,可以让文明成为每个人的信念和追求。”昨天下午,“中国好人”沈明芳表示,“文明的理念看似很大,但文明的行为往往细碎而日常,小到一声敬语,都是文明的体现。”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产生的正能量引领城市文明之风。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走村入户,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带领一大批市民、志愿者参与进来。

  好人身上体现出来的是正能量和价值观。“他们来自基层群众,让人们感到典型就在身边、核心价值观就在眼前。”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伍大姐洪合好人工作室、董媛媛中国好人工作室、沈明芳心理工作室……截至目前,秀洲区已建成3个以“中国好人”命名的“好人工作室”。秀洲区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好人工作室”作为基层道德建设阵地之一,发挥好人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参与道德实践。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建设“好人工作室”,进一步发挥其引领作用,凝聚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价值共识。据悉,秀洲区推举的好人已连续十年登上“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市唯一的“十连冠”县(市、区)。

  用凡人善举将文明传递。昨天,高照街道星星之火“红哨联盟”志愿服务队,和往常一样参与志愿服务。无论是清除楼道垃圾,整治房前屋后乱堆放,还是开展文明劝导,对社区内的大小事情,他们总是积极参与。

  连日来,禾城持续高温,由秀洲区梅里小学以及建设中心小学的教师、店当家志愿者、爱心商家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小队出动,将解暑药品、清凉礼包等物品送到环卫工人手上。

  “好人之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秀洲区形成了全域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通过巡讲、巡演、巡展等形式进一步弘扬好人精神,传递崇德力量。

  文明,一座城市的坚守

  走进新城街道秀洲花园一期,一排排可爱的“小绿桶”整齐地摆放在垃圾收集站里。在这里,小区垃圾分类模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居民可以把在家中分好类的垃圾,像给“格子铺”上货一样,分门别类投入其中。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但确实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文明素养。”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秀洲区打造亮点,开展垃圾分类文明风尚专项提升行动,提高广大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形成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尚。

  在秀洲,人人都是践行者,人人都是示范员,共同创造优美的城乡环境,让百姓的生活更有温度、更有品质。

  今年,秀洲区组织开展绿化带环境、物业管理、基础设施维修、停车秩序、沿街商铺秩序管理、餐饮单位文明经营、窗口服务、迁建小区、农贸市场秩序管理、文明素养提升“十大专项行动”。

  变化,正在潜移默化中发生。

  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无论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还是社区居民、普通群众,大家都以主人翁的姿态从我做起、践行文明。

  宽阔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集贸市场、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牌……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在一项项整治改造工程中,城市血脉全面贯通、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在一处处地域文化景观里,城市风情全面展现,市民内心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标签: 文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