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共绘争创“同心圆” 同筑文明“幸福圈”
2022-08-08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梁雪媚

  凌晨1时,氛围组的工作人员为墙体灯箱穿上“美衣”,让转角见景在高照成为现实;凌晨2时,安装组的工人把“浙风十礼”搬进高照各个小区;清晨5时,绿化园林养护人员浇灌绿植;早上6时,零星工班上岗了,修补、搬运、清理,只为给居民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

  这是连日来秀洲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24小时不停歇的生动画面,他们用行动传递文明,形成了“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起干”的幸福共同体。

  秀洲之美,始于文明,从颜值到品质。文明滋润秀洲,行稳致远。

  在这里,有全国文明镇、全国文明村,发挥“模范生”示范带头作用;

  在这里,抬眼见绿,出门即景,民生工程遍地开花,市民尽享城市美好;

  在这里,以民为本,奋楫笃行,“市民之窗”24小时自助服务赋能城市治理,建成10分钟便民服务圈……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共蓄“文明之源”

  昨晚,秀洲区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开展“文明传递 有我接力”主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发放文明手册和文明礼包,营造“文明创建 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秀洲区汇聚“共创共享”群众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昨天中午12时,新城街道工作人员王祎淼正在通过“微创建”小程序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接到反映后,王祎淼将问题交办给相应部门,整个流程用时仅1分钟。“居民随手一拍,问题直达街道,简单明了,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处理整改。”王祎淼说。

  新城街道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设“微创建”小程序,在公众号、居民群内进行广泛转发,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找茬”,人人争当城市“啄木鸟”。在辖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商超等地张贴宣传海报、增设景观小品,开展“春风化雨润人心 文明实践沐新城”系列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开门见画”“入门听音”的宣传让辖区群众对文明创建内容熟稔于心。

  “现在秀洲大大小小的公园随处可见,城市犹如一个大景区,我们就像生活在画里,走累了可以去驿站休息一会,喝口水。”市民李慧华说。

  今年,秀洲区悉心打造“微阵地”,以社区为文明创建主阵地,组织开展“网格连心”“红马甲”等活动,广泛动员社区内网格长、楼道长、妇女儿童、团员青年、五老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和主题宣教活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全市首家城市驿站便民服务“微阵地”,将改造提升与便民服务深度融合,把修鞋、修包、配钥匙等“小修摊”搬入城市驿站,巧妙化解市容管理与便民维修的难题,让创建成果可触可感。

  此外,各镇、街道发动青少年参与文明新实践,通过“小手拉大手”助力文明创建,如洪合镇携手“红领巾”小管家开展“少年践文明”“少年践环保”活动;高照街道开展“小禾苗”青少年文明行动;王江泾镇开展“小吴讲交通”文明交通宣讲行动等。在这一趟“美丽蜕变”的征途中,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如新城街道辖区内50多家单位组建“同心盟”,每周五晚定期开展“文明11路公益活动”;高照街道积极打造“心·温暖”红色物业服务品牌,由红管家、红领班、红哨所、红代办和红心·云党小组共同组成,通过加强党建统领红色物业,破解物业管理中的服务难题和基层治理瓶颈;高照街道招募来自16个民族的40余名志愿者成立“石榴红”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实践活动。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创建靠民,秀洲全民参与绘就城市建设“同心圆”,共建共享创出城市生活“新模样”。

  专项行动

  攻坚克难夯实“文明之基”

  “强民生”是“创典范”的目标,也是“创典范”的必答题。

  昨天下午,走进新城街道春晓社区吴越花苑小区,给记者的印象就是:干净!路面上,看不到一点垃圾;公共绿地里,找不到一片纸屑;犄角旮旯内,瞧不见一个烟头……

  小区一直是文明创建中的难点。今年,秀洲区制定《秀洲区小区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成立文明引导、物业管理、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和秩序安全五大攻坚小组,开展文明行为提升、物业管理提升、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卫生提升和秩序安全提升五大专项攻坚行动。五大攻坚小组实行“周督查、周亮晒、周推进”制度,每周确定攻坚主题和要点,每周发布工作推进周报,组织专班人员开展每周一督查,发动两街道开展互评互查,形成问题通报并反馈整改。

  针对小区废旧网线积压的“蜘蛛网”现象,秀洲区组织专业人士排查摸底,并联合五大运营公司进行“飞线”整治。“按照‘一清、二整、三靠墙’的标准,去除不再使用的网线,对杂乱无章、有安全隐患的电缆电线进行专项整治。”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城街道已完成4000余户缆线整理工程,高照街道投入300多万元开展“线乱拉”专项整治,已在10个村(社区)全面铺开。

  依托社区网格,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大走访”的方式开展文明宣传,鼓励居民举报投诉身边存在的“飞线”隐患,不断营造全民广泛支持、各方主动参与“飞线”乱象整治的浓厚氛围。

  傍晚时分,经常看到不少市民在散步或慢跑,体验城市“慢生活”。“小区周围环境太美了!基础设施齐全,景色也很好,不散散步或者跑跑步,真的有点可惜。”谈及现在对秀洲的感受,不少市民满脸喜悦。

  走在秀洲,满眼是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畅通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

  秀洲区还以村(社区)为主体,对辖区内的绿化基础设施和绿植进行摸底排查,制定“一社区一策”专项绿化提升方案。针对公共区域的绿化维护,制定专项维修方案,组织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与责任主体定时巡查、限期整改,美化城市环境,为文明增色添彩。


标签: 文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