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实施新制度让企业“零资金”参与投标
2022-06-22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沈 斌

  “我们企业每个月都要参与几十个项目的投标,每个项目需要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投标保证金,退还周期长,资金压力非常大,这个‘虚拟保证金’为我们中小企业缓解了资金困难。”近日,浙江鑫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陆琦飞在参加完投标后高兴地说。

  为了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就小型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创新实施“虚拟投标保证金”制度,通过标前签订信用承诺、标中缴纳虚拟保证金、标后强化失信监管等手段,让企业全过程“零资金”参与投标,助力中小企业减轻投标压力,缓解资金困难。

  记者了解到,秀洲区积极探索除原有单笔保证金和保险保函以外的第三种缴纳方式,推出区级招投标平台“虚拟投标保证金”制度,针对信誉等级良好的投标人在缴纳投标保证金环节,可以通过登录电子交易平台点击“虚拟保证金”按钮并签署《“虚拟保证金”使用承诺书》,即可视为完成投标保证金的缴纳。

  “以前招标活动中为了能够维护招标人的利益,往往要求参与投标的单位或个人缴纳一定的投标保证金,缴纳了以后才能参与相关的招标活动,不然就没有资格,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负担。现在无需实缴投标保证金后,可以大大地减轻中小企业资金负担。”秀洲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制度已在区镇两级平台全面实施。

  如何加强对招标投标全过程监管?秀洲区各行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建立标前信用审查、标后失信监管机制,并建立招投标失信黑名单制度。“针对投标人建立标前承诺制,明确告知投标人将对失信行为进一步强化监管,后期如投标人出现失信需被罚没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人应按照承诺实际缴纳保证金履行罚没;未缴纳的将被纳入区招投标失信‘黑名单’,限制其一定时间全区特定范围内的投标行为。”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秀洲区再造电子平台交易流程,及时升级改造电子交易系统保证金缴纳模块,打通“虚拟保证金”网上告知、办理渠道,有效简化办理手续,实现线下一张纸质承诺书,线上电子交易系统内一次点击,大大减轻出入账结算的人力消耗。同时,“虚拟投标保证金”制度也有效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实现高效助企惠企。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65个项目724家企业7684次使用“虚拟投标保证金”,节省实缴投标保证金13595万元。


标签: 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