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新区企业研究院开拓“新蓝海”
2022-06-22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马燕琴

  前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嘉兴阿特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中试车间,只见15000平方米的千级及万级洁净实验室里,最新一代的太阳能电池研发中试设备一字排开,一个个机械手灵活操作,一块块电池片在流水线上完善成型,经过测试分选后送到组件制造基地,封装成高效异质结组件供应高端户用屋顶市场。

  “这是我们最新研发完成的异质结电池片,目前效率可以达到24.8%以上,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将效率提升至25.5%,通过技术攻关,引领和突破行业异质结转化效率。”公司总经理蒋方丹告诉记者,该产品研发初期,研究院就申报了嘉兴市技术创新项目并获得立项。异质结电池相比常规太阳能电池性能更好,尺寸更大,厚度更薄,生产成本更低。

  阿特斯技术研究院由阿特斯集团于2020年投资建设,是一家独立法人的研究院。作为技术产品战略的重要载体,其研究成果对于指引阿特斯集团未来新增电池和组件产能的技术方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作为一家服务企业的研究院,我们致力于下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异质结技术的预研及产业化实践,同时研发下一代、超高效率叠层电池技术。”蒋方丹介绍,研究院从电池结构、原材料替代、工艺方法等多个方面着手,让电池实现三大突破:转换效率更高、发电成本更低、性能指标更优。

  对于光伏产品而言,太阳能电池是核心技术,相当于光伏芯片。研究院从投入使用以来,不断开拓创新,推动阿特斯集团发展行稳致远。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阿特斯集团共为全球160多个国家的用户提供了超70GW的太阳能光伏产品。数据背后,也承载着光伏电池的荣耀之光。

  “我们从最初的企业内部研发中心到现在的独立研究院,一直以研发引领行业发展。在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外,通过及时预判,探寻下一个风口。”蒋方丹表示,在光伏行业中,设立独立研究院的企业并不多。而阿特斯技术研究院在短短2年时间内,配备了专业的技术开发团队超过50人,相关技术成果已申请专利168项,建成行业最先进的异质结电池研发中试线,全球首家研发产出182mm尺寸半片式高效HJT电池片。

  就在最近,该研究院还预交了国家层面的科技项目申请书,将联合相关单位推动光伏技术发展,不断突破行业发展的瓶颈,实现试生产验证并通过技术转移服务于量产。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企业研究院正成为高新区企业的智慧大脑,推动形成面向未来的新增长极。

  “我们目前正在申请电控助力器的省级首(台)套。”浙江新中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钢告诉记者。该产品可用于自动挡和手动挡重型商用车,将使离合器从油气控制改为电力控制,在传输上更可靠,在性能上更稳定,体验感将更舒适。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专注重型商用车领域,持续研发新产品,为企业发展锻造“动力心”。“在原来的基础上,我们逐渐侧重于研发自动挡商用车的可用产品,也是为了规避市场风险,让企业始终保持延续性生产。”李钢表示,目前该研发机构被认定为省级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拥有技术专利65项。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高新区高度重视企业科技研发机构建设并进行重点谋划,提升科研成果产业化转换效率,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拓展空间。数据显示,1至4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5.1%。“我们将以科技项目立项、科技企业认定为抓手,不断强化服务水平,加大孵化培育力度。”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高新区不断鼓励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福莱特集团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截至目前,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共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5家,省级研发中心31家。


标签: 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