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东西部协作“致富鹅” 登上禾城市民餐桌
2022-03-01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姚国强

  2月25日中午,在位于秀洲区新塍镇的浙江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内,加工人员正在仔细地切割处理着刚刚烹制好的一批酱鹅,而出货人员在交货之际也不忘向前来进货的全市各网点销售人员特别介绍这批酱鹅的来历。

  2月24日傍晚,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随着飞机的起飞,100只通过检疫、屠宰,脚戴二维码追溯信息的浙川白鹅开启了又一段旅程。2月25日凌晨,浙江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接到这批白鹅后,连夜以古法秘制烹饪,并在25日下午送到嘉兴各销售网点,登上禾城市民餐桌。

  “此次首批白鹅跨越千里登上禾城市民餐桌,是公司进行的一次大胆尝试,后续我们将优化双方之间的合作。”浙江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晓峰表示。此次合作也是公司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东部市场带动西部农民创收的实际行动。

  浙川白鹅原名浙东白鹅,主要分布于浙江东部的宁波、绍兴等地,是中国肉鹅的著名地方良种。2021年6月,秀洲与屏山签订框架协议,开启东西部协作新征程。7月,来自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的赵国纬和其他援川干部一起前往屏山,成为两地协作的纽带。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完成援派任务,赵国纬将目光放到了援川前辈王金良在当地引进的浙川白鹅上。

  2021年9月,东西部协作果园养殖浙川白鹅座谈会在屏山县召开,当地种植、养殖专家围绕果园轮牧养鹅的前景、问题等深入交流。随后,两地农业部门联合破除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等各种难题,当年10月起4500只鹅苗分批从浙江象山空运至四川屏山,并入住川南新家。

  屏山属于典型西部山区县,水果种植面积达20万亩,茵红李等水果采收后林地大半年时间空闲,为浙川白鹅养殖提供了良好的生境条件和空间。林下种草轮牧养鹅,既可解决果园除草问题,又能充分利用土地和光热资源从事养殖,可大幅提高土地生产效益。鹅粪还田,培肥地力,修复土壤,用地养地结合,还能提高水果品质。

  “今年1月,我们受邀专程前往屏山,对养殖环境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这些放养在西部高山果园的白鹅充分符合公司对食品原材料的标准和要求。”顾晓峰说。屏山大面积的富硒土壤、低密度的散养模式,加上果园以高品质牧草甚至部分基地以金银花等药用植物进行白鹅喂养,让他们对白鹅品质更有信心。

  随后,公司还参加了“宜宾·浙川白鹅品鉴暨健康饮食推介会”,与当地餐饮商会、烹饪协会等共话白鹅产业和美食文化的发展,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赵国纬看来,从屏山产地到嘉兴餐桌,这一批仅仅是个良好的开始,接下来他们还将与味德丰公司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嘉兴乃至长三角的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白鹅制品。为让浙川白鹅真正成为屏山农民增收的新渠道,他们将继续一方面做好生产端养殖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做到销售端消费市场培育、白鹅产品开发及白鹅文化挖掘传播等。


标签: 东西部协作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