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朱彝尊文化·浙西词派”文化标识登上省级榜单
2022-01-19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叶银芬 通讯员 陈 琳

  “一泓碧水向亭分,竹下梅边传令闻。更曝平生书万卷,闲教花鸟解诗文。”浙西词派创始人朱彝尊的《梅里曝书》为后世传咏至今,留下无限诗意遐想。如今,这份遐想将不再神秘,秀洲区解码朱彝尊文化基因,让千年文化可感、可亲。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文旅局获悉,浙江省首批100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和“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解码成果评审结果出炉,秀洲区“朱彝尊文化·浙西词派”入选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食宪鸿秘》、网船会、五芳斋粽子等3个项目被评为“优秀解码项目”。

  “浙西词派在清代盛极一时,其创始人朱彝尊是秀洲区王店人,‘浙西六家’中有三位是秀洲人。”据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朱彝尊文化·浙西词派”内含朱彝尊故居(曝书亭)、浙西词派、鸳鸯湖棹歌、《明词综》等文化元素。自“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开展以来,秀洲区聚焦朱彝尊文化IP开发转化,推进多个核心文化基因的组合式利用,重组整合了朱彝尊棹歌近百首,编创《鸳鸯湖棹歌》曲谱26首,连续举办朱彝尊文化艺术节15届,从色、香、味、型、器、意、养、情等层面解码《食宪鸿秘》核心文化基因,进行“养生意愿+食养规范+名人效应+名人语录+浙西词派气韵”的组合式开发利用等。

  “前期,我们制定了‘朱彝尊文化·浙西词派’文化标识建设目标,并细致做好任务划分与进度安排。”区文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秀洲区将深化“朱彝尊文化·浙西词派”浙江文化标识的建设任务,同时规划建设一个文化产业园,打造一个文化强镇、一个3A级景区村、一个文化主题民宿、一个文化餐厅,形成一个文化基因转化成果、一套理论研究成果、一批保护传承案例、一个总结报告,创作一批文艺精品,推动朱彝尊文化成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的鲜明标识,进一步擦亮秀洲区文化金名片。

  自2020年全省启动“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以来,秀洲区成立专班,摸排文化基因解码初级资料460余条,遴选入库文化元素308个。文化名家、本土专家组成的工作专班经过对秀洲特色文化的调研,提炼了浙西词派、《食宪鸿秘》、秀洲农民画、网船会等15个文化元素作为重点解码对象,并完成全部解码工作。

  “解”是上半篇文章,“用”是下半篇文章。依托多姿多元的文化基因,秀洲区着眼转化利用,高质量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和文化标识建设工作,重点转化利用项目初见成效。截至目前,秀洲区建立本土专家解码团队,从历史、文化、地域风貌、风土人情等方面,全时、全域、全景解读秀洲文化基因,编撰出版了《秀水泱泱》文丛;在《食宪鸿秘》转化利用过程中,深度围绕文旅IP“诗画浙江·百县千碗”,配制出了“竹垞一席宴”;规划了一批旅游景区、研学路线,打造了农民画主题镇、景区村,推出了大运河长虹桥、一代宗师朱彝尊等文化元素为核心的多条主题研学路线……

  接下来,秀洲区将在“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和“浙江文化标识”建设整体框架下,明确一批重点文化基因转化利用项目,找准文旅融合切入点做深做强,让文化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


标签: 朱彝尊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