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扛起主城区担当 彰显主城区风采 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访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
2022-01-18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秀洲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363ad2a3-8898-4e33-ae0e-c4c6ecf84366.jpg

  从嘉善来到秀洲,徐鸣阳的第一印象是作为嘉兴市主城区,这里非常有活力。近两个月的履职,作为秀洲区委书记,他对这里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秀洲是红船起航地主城区,这里不仅是中共嘉兴县委旧址所在地,还打造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等一批红色阵地。”徐鸣阳表示,用四个词概括他的秀洲印象,红色排在首位,其次是美丽,再次是和谐和创新。因为这里拥有秀水泱泱的生态底色,保持全国前列的城乡居民收入比,并建成全市唯一的国家高新区和众多的高能级创新平台。

  “现在的秀洲正抓住主城区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以创新引领蝶变,扛起主城区担当、彰显主城区风采,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徐鸣阳表示。走过2021,秀洲的蝶变不仅展现在过去,还将书写在未来,“123451”是秀洲未来发展的思路。

  “123451”谋定未来发展思路

  “‘1’就是要紧扣共同富裕这个主题,把秀洲建设成为产城高度融合、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主城区。”在徐鸣阳看来,共同富裕核心在于做大和分好“蛋糕”,做大“蛋糕”靠产业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不大的秀洲要全力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分好“蛋糕”靠城乡融合高水平发展,要以城带乡推进城市能级不断提升,这也是秀洲未来发展要抓住的两大关键。

  扣准主题、把握关键,才能实现目标。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伟大的战略决策。徐鸣阳认为,锁定目标要有所坚持和突破,其中政治引领、新发展理念和底线思维是秀洲确保方向不错、动力不减、路子不偏的“三大遵循”;产业转型、城市能级、绿色发展、民生改善是需要实现的“四大突破”。

  “秀洲GDP将冲刺‘千亿俱乐部’,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翻番、达到1800亿元,财政总收入实现翻番、超100亿元;秀湖新区、秀水新区、空港新区三大板块基本成型,G524城市外环线、G320城市快速路等完成改造建设。”徐鸣阳表示。如作为长三角地区南北向大通道的G524国道,力争秀洲段一期在今年6月前通车,二期6月前开工。全线贯通后,它将连接全区五个镇,成为秀洲城市外环线,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惠及百姓民生。

  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也将彰显秀洲担当。前者将推进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碳排放大幅下降,绿色产业发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后者将推动基本建成教育、卫生、养老等“15分钟公共服务圈”及“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为实现新目标和新突破,我们提出打造实力、品质、美丽、幸福和平安‘五个秀洲’,全力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提升、民生福祉提升、治理能力提升‘五大行动’。”徐鸣阳表示,这正是思路里的“5”,而最后一个“1”为党建引领,为共同富裕建设提供政治、思想、组织、队伍、纪律保障,全面构建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新格局。

  四个“三”开启全新奋进征程

  蓝图令人期待,岁月催人奋进。2022年是新征程起步之年。“贯彻落实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个‘三’。”徐鸣阳介绍,建设“三个新区”,秀湖新区以秀洲国家高新区、新城街道、高照街道和新塍镇为组团,打造产城高度融合的样板区域;秀水新区以油车港镇、王江泾镇为组团,打造城乡高度融合的先行示范;空港新区以洪合镇和王店镇为组团,打造秀洲对外连接的重要窗口。

  同时,秀洲区还将打造“三大平台”、培育“三大产业”,即秀洲国家高新区、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和临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地,以及以光电信息、智能装备等为重点的数字经济,以光伏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的低碳经济,以医疗、食品、生命健康等为重点的健康经济。

  数据将成为发展的生动见证,2022年,秀洲区将推进高新区“万亩千亿”大平台建设,推进规上产值超700亿元,增幅40%以上,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产值分别达到450亿元,健康经济达到50亿元,并通过拓宽招商渠道、改革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模式,实到外资确保3.6亿美元以上、力争3.8亿美元以上,高质量项目确保10个以上、力争12个以上。

  “2022年,聚焦省委提出的‘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要求,我们将开展平安建设年、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三年’活动。”徐鸣阳表示。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秀洲将通过平安建设年,确保继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实现经济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平安稳定。投资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项目是驱动发展的“强引擎”。在徐鸣阳看来,秀洲将通过项目建设年,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干事业谋发展,干部是关键。秀洲还将通过作风建设年,打造全科型干部,争当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员、村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辅导员等“七大员”,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标签: 书记专访;徐鸣阳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