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 合力推进 秀洲区多维发力创建“无废城市”
2022-01-18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吴 昀 王殳屹

  昨天早上,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的垃圾收集员唐顺华驾驶着他的“坐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除了倒垃圾,他还要完成称重、拍照、评价等一系列工作。

  “我要为每家每户的垃圾桶贴上二维码名片,通过识别这个专属身份证,就能获得农户相关信息。”唐顺华说,对农户当天的易腐垃圾进行称重、拍照,并按照合格、不合格、空桶为其进行评价,最后将信息统一上传至后台系统。

  为推进无废乡村建设,潘家浜村通过“物联网+”技术,全村垃圾分类实现从源头产生到末端处置的全流程实时运作和监管,认真做好垃圾分类,最大程度上实现源头减量,这正是秀洲区“无废城市”创建组合拳中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无废城市”是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细胞”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宣传窗口,是推动“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

  2021年初以来,秀洲区以“无废细胞”培育为抓手,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无废乡村、无废小区、无废学校、无废医院等相继涌现。日前,嘉兴市第一批“无废细胞”名单公布,秀洲区16个无废乡村、10个无废小区、10个无废学校、3个无废医院、2个无废工地、2个无废景区、1个无废公园、1家无废饭店,共计45个单位成功创建市级“无废细胞”。

  “如果把城市看作一个有机体,那么乡村、社区、学校、景区等就是它的细胞,从生活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形成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管理模式。”秀洲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秀洲区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全面提高固体废物收运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能力,提高全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

  为带动工业企业减废提质,秀洲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为规模以上的企业配了无废指导员,对企业的固体废物贮存、执行联单管理、污染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利用等环境、安全等问题进行全面指导,帮助企业建立绿色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向污染治理的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此外,秀洲区还聚焦工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废弃物等各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现状,从实施绿色生产、推行绿色农业、践行绿色生活、提升风控能力、激发市场主体等方面着力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的“秀洲模式”。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发挥“无废细胞”的带动引领作用,加快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探索创新固体废物处置生态补偿等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化资金和第三方力量的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将“无废理念”辐射全城,形成全民共同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标签: 无废城市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