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努力在新征程中唱主角当先锋作表率 ——访王店镇党委书记董宇佳
2022-01-17 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未来五年,是王店镇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期。王店镇将紧紧围绕区委“123451”总体工作思路,在经济主平台、城市新能级、生态新高地、共富新篇章、党建新面貌上有作为、勇担当,加快建设“工业智造名镇、空港物流新区、梅里宜居新城”,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小城市,努力在秀洲建设现代化主城区新征程中唱主角、当先锋、作表率。

  ——王店镇党委书记 董宇佳

  【我们的新优势】

  “2021年对王店镇来说非常有意义,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服务业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打造了‘小农特、大兴福’品牌,实施全市首个‘万亩方’项目……”董宇佳的一席话道出了王店镇最显著的优势:产业结构合理,城乡发展均衡。

  作为王店镇的主导产业,时尚纺织、智能装饰、保温新材这三大板块在2021年实现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嘉兴现代物流园连续9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三通一达”的进驻和跨境电商的兴起让王店镇三产服务业欣欣向荣。

  说起王店镇的其他优势,董宇佳如数家珍:区位优势显而易见,拥有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从小城镇蝶变跃升为小城市;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持续深化“平安王店”建设。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在董宇佳看来,王店镇还有3支队伍的强大优势,机关干部队伍全心全意谋发展,村社干部队伍求真务实冲一线,本土企业家队伍“不比豪车比税收”。三支队伍凝聚起强大合力,成为王店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气。

  【我们的新突破】

  “目前,王店镇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未来还需在经济倍增上谋突破。”在董宇佳看来,区委工作报告提出的有序推进“西进北延南拓东连”的城市发展战略为王店镇带来了极好的机遇。她用生动的比喻来描述王店镇该有的担当和作为:“作为‘南拓’板块,我们要做‘橡皮’,为打造空港新区拆出空间、腾出土地;要做‘铅笔’,规划先行,绘就蓝图框架。”

  其次,要在平台能级上谋突破,王店镇三大片区的发展路径已然谋定。“蚂桥片区要做好有机更新,主动融入高铁新城;王店片区要做好边缘整理,持续改善镇区面貌;建设片区要做好格局优化,打造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小集镇。”董宇佳介绍道。

  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王店镇还将在项目提档升级上谋突破。加快完善项目谋划、招引、落地、建设等推进机制,对本地企业实施“育强、招大、转型”三大计划,打造“3581”经济生态循环圈,继续挖掘优势资源,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结合本土特色产业,擦亮集成装饰发祥地、全球最大毛纺加工基地、全球保温新材集聚地三张地理名片,物流板块也将实现从低端仓储向主题物流的跨越式发展。

  共同富裕既要物质富也要精神富。董宇佳满怀信心地表示,王店镇积淀千年的历史文化也将在2022年大放异彩。“朱彝尊文化·浙西词派刚刚入选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食宪鸿秘’项目被评为优秀解码项目,我们将持续擦亮朱彝尊文化金名片,让其成为嘉兴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大IP。”

  【我们的新作为】

  “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王店镇将从五个‘有作为、勇担当’入手,聚力做好五大规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董宇佳说。

  在经济主平台上有作为、勇担当,成为秀洲现代化主城区建设的实力组成。聚力做好产业规划,实施育强计划,加大规上企业、亿元企业培育力度,加快高端人才集聚,打造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创新人才生态圈。实施转型计划,打造工业、服务业企业转型升级样板。

  在城市新能级上有作为、勇担当,成为秀洲现代化主城区建设的品质所在。聚力做好空间规划,全面提升城市能级,让王店镇灵活、高效、先进、完整地接轨主城区。

  在生态新高地上有作为、勇担当,成为秀洲现代化主城区建设的美丽展现。聚力做好生态规划,将“品重梅溪”耕读研学美丽乡村精品线、省AAA级景区村庄等串点、连线、成面,在全市率先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带。

  在共富新图景上有作为、勇担当,成为秀洲现代化主城区建设的幸福先行。聚力做好民生规划,大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快提升镇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最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小城市。

  在党建新面貌上有作为、勇担当,成为秀洲现代化主城区建设的活力源泉。聚力做好党建规划,积极打造物流党建、协会党建等特色党建阵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快打造清廉研学基地。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红船旁凝聚力向心力最高、政治生态最好镇。

  【2021精彩回眸】

  2021年,王店镇坚持创新驱动、围绕转型升级,着眼全域美丽、注重民生福祉,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亿元,增长10%;实现财政收入6.9亿元,增长35%;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28亿元、增长33.7%,增幅列全区各镇第一,首次跻身百亿强镇序列,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8亿元。


标签: 党代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