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新增一家省级重点实验室
2022-01-17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汪一峰 沈 妍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科技局获悉,2022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和培育建设名单已经公布,由浙江大学与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共同建设的浙江省清洁能源与碳中和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2020年,秀洲区携手浙江大学,共建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作为浙江省清洁能源与碳中和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通过引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孵化一批高科技项目、攻关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相结合,实现浙江大学科技成果优先在嘉兴在秀洲转化,把研究院打造成为面向长三角的先进技术转移转化机构。

  浙江省清洁能源与碳中和重点实验室以绿色低碳技术突破为导向,聚焦领域前沿,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在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与储能、温室气体监测评估及减排等领域,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核心技术开发、关键装备研发和成果转化,引领清洁能源与碳中和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实验室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院长高翔担任。

  随着浙大嘉兴研究院的落地,秀洲区与浙江大学的合作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截至目前,依托浙大嘉兴研究院嘉兴市碳中和重点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平台,集聚吸引申报国家“火炬计划”人才13人。依托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科技成果资源,围绕秀洲区“1+3+X”产业体系,征集高校院所发明专利等科技成果向企业发布,共征集科技成果、发明专利844个,进一步匹配能在秀洲落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

  同时,依托“揭榜挂帅”机制,向企业征集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形成技术和成果需求表,制定榜单,由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及其研究院、校友科研企业等“揭榜”,调动合作高校及其研究院的创新资源、人才资源力量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共征集企业技术需求83项、人才需求18个。

  此外,秀洲区积极协助浙大嘉兴研究院积极申报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研究院作为参与单位申报项目7项,其中与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光学显微缺陷检测方法及系统研究”项目成功入选领雁计划。


标签: 实验室;科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