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陌邻”变“睦邻” 小区党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2022-01-14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姚月凤

  “生活在这里,感觉挺幸福的!”前几天,在秀洲区高照街道艺墅家小区,独居老人邵阿姨收到了小区益家人志愿服务队队员俞苏苏送来的腊八粥和暖心围巾。

  当天是腊八节,“浓情腊八粥 温暖秀洪人”送粥活动在这里举行。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一条条精美的手织围巾温暖了小区里的独居老人、残疾人、保洁、保安、垃圾分类劝导员。

  如今,走进艺墅家小区,随处可以感受到社区、物业、居民三方和睦相处而产生的凝聚力与归属感。自2019年开展小区党建试点以来,艺墅家小区通过打造“七连心”治理格局、强化小区网格党建引领作用、细化连心网格、组建连心团队以及打造连心广场、连心驿站、连心课堂、连心楼道等举措,构建小区多元化治理格局,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记者从秀洲区委组织部获悉,近日,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新华网联合公布2021年度“中国基层领导力典型案例”,秀洲区报送的《党建引领“五好”小区治理共同体——以嘉兴市秀洲区为例》案例成功入选。

  近年来,秀洲区深入推进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立足于社区微网格,积极探索推进“五好”小区治理共同体模式,打造党建引领好、治理机制好、服务管理好、小区品质好、邻里关系好的“睦邻益家”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综合体,整合网格员、物业、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小区睦邻常态服务,以此架设起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互联互通的连心桥,推动“生人”变“熟人”、“陌邻”变“睦邻”。

  放眼秀洲,小区已成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为切实发挥党组织对小区建设的核心引领作用,秀洲区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加强党组织对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履职的监督和引导,推动小区建设全面提升。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小区党支部成员与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科学设定政策法规、健康医疗等“6+X”服务岗位,大力扶助优质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将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嵌入到为民办实事中来。

  在小区党支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据了解,秀洲区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构建社区“自治+共治”、邻里“自助+互助”格局,广泛集中群众力量,实现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全方位推进社区治理力量社会化,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秀洲区进一步突出社会治理智能化,建立线上交流机制,展开线上“睦邻文化”建设,依托“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推动党员和微网格长在线下微网格和线上“微嘉园”双重报到、同步亮身份,在“微嘉园”建立微网格群,搭建邻里守望的互助平台,强化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秀洲区将全域化推开小区党建工作,加强对物业、业委会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将更多社区、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引入小区,丰富小区党建载体,让小区党建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阵地、有项目,倡导睦邻团结、友爱互助的小区睦邻新风尚,形成邻里和谐相处、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局面。


标签: 党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