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两家司法所被命名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2022-01-13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沉缘 通讯员 杨佩培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司法局获悉,省司法厅日前发布了《浙江省司法厅关于命名“枫桥式”司法所的决定》,秀洲区司法局新塍司法所、洪合司法所荣获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称号。值得一提的是,洪合镇在“枫桥式”司法所建设中表现突出,被通报表扬。

  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新塍司法所、洪合司法所围绕创建目标,以社会管理创新为契机,上下同心、靶向发力,为辖区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公共法律服务,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得益于规范化建设的不断探索,目前,洪合司法所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成功打造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升级版”。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洪合司法所做强“以新调新”的洪合模式,在新居民较为集中的川、贵、湘等户籍中选聘调解员,成立专兼职24小时机动“乡音调解队”,探索“乡音、乡情、乡俗;亲情、友情、真情”的“三乡三情”工作法。

  作为“乡音调解队”成员之一,新居民党员调解员饶仁华获评司法部“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行动突出个人,新居民调解员伍梅菊入选“中国好人榜”。目前,洪合新居民调解实现新居民聚集区全覆盖,有力推动了社会矛盾的高效化解。洪合司法所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浙江省“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浙江省“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浙江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嘉兴市“司法所工作先进集体”、嘉兴市司法系统集体三等功等荣誉。

  新塍司法所以省司法厅组织的“培优育新”项目建设为契机,依托现有的各类信息平台和网络系统,全力打造智慧司法所,实现与区司法局和矫正中心的视频会商、与镇矛调指挥中心的司法信息共享、与村社区司法工作互联和专业支持,将工作效率提升到更高层次。

  新塍司法所还大力开展特色文化建设,通过“塍食守信”这一法治品牌,将新塍司法所与新塍镇的美食小镇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合理设置评选项目、组织商家活动、集体广告推送等,确保了“塍食守信”项目的现实意义和活动的持久性,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新塍司法所依托“禾解码”的网格调解工作机制,“以绣花功夫”处理和解决矛盾纠纷,取得良好的效果。2021年,新塍镇共完成调解391件,村社区调解的案件比例上升至调解总数的30%。


标签: 司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