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扛起首位镇担当全面建设“四个新闻川” ——访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余仁义
2022-01-13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姚振清

  “区党代会为全区今后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王江泾镇将全力推进活力、富裕、生态、幸福‘四个新闻川’建设,坚持‘南拓、中优、北美’,加快构建‘一城一镇一园’新格局,以有机更新盘活发展空间,全力推进‘腾笼换鸟’攻坚行动,持续完善东方路高架快速路、G524、S212等主干路网布局,不断增加民生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以实力添活力、提品质增富裕、用生态植美丽、让幸福更平安。”

  ——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 余仁义


  【我们的新优势】

  说起王江泾镇的优势,余仁义站在王江泾看王江泾、从秀洲区看王江泾、跳出嘉兴看王江泾的不同角度,从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自然禀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他看来,王江泾镇产业基础不错,人口数量、经济体量分别占全区的22.2%和19.2%,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王江泾镇大力发展现代纺织和智能家居两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9.1%,新增规上企业78家,截至2021年底,培育超亿元企业54家、超10亿元企业4家,是当之无愧的“秀洲长子”。

  同时,王江泾镇的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协调区,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也是秀水新区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是正在崛起的“协调新区”。

  不仅如此,王江泾镇还拥有优越的自然禀赋,湿地资源丰富,湖荡星罗棋布,河流纵横交错,水域面积占全镇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水乡明珠”。

  【我们的新突破】

  在看到王江泾优势的同时,余仁义更看到了这里的问题。在他看来,正因为发展成熟,才让问题突出。为此,他在全镇上下发起了“王江泾是什么”“王江泾有什么”“王江泾干什么”的“王江泾三问”,力求把问题找到、把原因找准、把措施找对。

  传统产业大而不强,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但缺少空间,怎么破局?余仁义表示,王江泾镇必须全力推进“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速工业南区有机更新,强化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快工业企业技改上楼,打造产城融合示范样板,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除旧才能布新,革故才能鼎新,发展是破立统一的过程。“在未来发展中,我们还将突出工业立镇,聚焦聚力抓转型、谋跨越,全力推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余仁义说,传统纺织做好转型升级文章,智能家居做好发展壮大文章,到“十四五”末,争取实现工业总产值翻一番,为实力秀洲建设增添助力。

  推动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同样需要干部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转变。“打破惯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我们要打造一支任劳任怨敢担难、尽心尽力敢担责、无私无畏敢担险,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的闻川铁军,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余仁义表示。

  闻川铁军“铁”在哪里?在余仁义看来要有“四个铁”,即坚定铁一般的理想信念、肩负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锤炼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锻造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我们的新作为】

  “2022年是王江泾镇发展的关键年,我们要以思维变革引领发展突围,扭转被动、赢得主动、走向生动,奋力谱写新时代王江泾镇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余仁义表示,王江泾镇的总体思路可简要概括为“1341”,其中“1”是锚定“一个目标”,即建设首位镇,全面争第一。

  “3”是打造“三大板块”。王江泾镇将围绕“一城一镇一园”,在南部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推动秀水新区和秀湖新区的无缝连接,同时这里也是“中国睡谷”打造的重点区域,全面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中部打造高品质花园城镇,大力实施闻川商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十个一”品质工程和闻商大厦建设,全面提升城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北部打造世界级诗画江南典范,做好湿地资源的保护文章,做到无地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无村不美。

  “4”是建设“四个新闻川”。王江泾镇将围绕“动能更足”,破立结合,建设活力新闻川;围绕“实力更强”,城乡融合,建设富裕新闻川;围绕“环境更优”,标本兼治,建设生态新闻川;围绕“满意更多”,干群同频,建设幸福新闻川。

  “1”是强化“一个保障”。王江泾镇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各项工作的高效能落实,打造一支“唯干唯实惟先、善谋善作善成”的闻川铁军。

  【2021精彩回眸】

  2021年,王江泾镇全面开展“五大攻坚战”,大力推进“四季赛”专项行动,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王江泾镇还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被命名为“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王江泾运河古镇发展案例成功入选《中国大运河蓝皮书》,王江泾镇获评省级渔业特色农业强镇。


标签: 党代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