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高能级产业平台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21-12-14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姚国强

  这几天,走进位于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的嘉兴智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只见四季海棠、矮牵牛、三色堇等种苗都在奋力生长。与其他传统育苗基地不同,这里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互联网+”应用的身影。63亩土地上,建有1.3万平方米的智慧化大棚,可一次性生产1200万株种苗,配备意大利进口播种流水线,日播种量70万粒。

  近年来,秀洲区牢牢把住乡村振兴这个关键,加快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持续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9年,秀洲区创建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以油车港镇为主要规划范围,共涉及16个行政村,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一心一环,三区十园”。其中,“一心”即以高端健康产业为特色的大众创业孵化中心,“一环”即农业经济开发示范环线(道路交通环线),“三区”即农业经济开发核心区、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和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十园”即未来农业园、都市农业园、现代农业博览园、南湖菱园、粽文化园等,为全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全面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重点打造‘互联网+农业平台’,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生态农业,积极培育农文旅结合的现代农业新业态,努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积极探索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电商及农旅结合等相关产业的延伸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以来,共引进智慧农业、食品加工、文旅等项目11个,完成投资10.89亿元,开工率达100%。其中,合同超亿元项目8个,完成投资9.87亿元。麟农智慧农业产业园、青莲城市智慧牧场项目、犇腾牛排项目和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华东总部……一个个项目的入驻为秀洲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强化主体培育,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现有高端食品健康产业园一个(涉农企业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9家、家庭农场148家,农合联会员总数达到41个。这里还涌现了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油车港杨溪生态鳖养殖有限公司、浙江乐丰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以“企业+基地+农户”形式,积极参与优质稻米、粽子、稻虾稻鳖生态米研发、菱藕粉初深加工、生态鳖和水稻龙虾、水稻澳洲淡水青龙虾养殖。同时,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与美丽乡村、美丽农业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秀洲区还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农创客(农业主体)”模式,推进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增收、农创客创业增收和村民园区就业增收三方共富共赢。

  秀洲麟湖省级湿地公园成功命名;油车港镇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名单;油车港镇入选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油车港菱果特色农业强镇通过省级验收……两年多时间,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已硕果累累。

  接下来,秀洲区将在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建立高质量的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体系、高性能的农业机械装备应用推广体系、高附加值的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体系,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同时,打通城乡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流动渠道,为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打造配置最优、流动最畅、机制最活的创业创新发展新环境。


标签: 农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