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抓好垃圾分类小切口 做好人居环境大文章
2021-12-01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张易舒

  【亮问题】

  “看到别的小区小绿桶又漂亮又干净,我们小区什么时候也能用上?”前段时间,秀洲区垃圾分类办在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中,听到不少居民反映这样的问题。

  为尽快解决问题,秀洲区垃圾分类办联合街道垃圾分类办、物业、社区对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整合、升级改造。针对秀洲花园小区二期的实际情况,最终商议选择“小绿桶+撤桶进箱”的垃圾分类模式。

  【晒方案】

  小绿桶集中收集厨余垃圾,家里日常产生的剩菜剩饭、瓜果皮屑等易腐烂易分解的垃圾,居民只需要在家中将厨余垃圾放到小绿桶,再将小绿桶放到单元楼道口的厨余桶放置处,工作人员会在规定时间对小绿桶进行收集、记录、清洗消毒、套袋、归位,实现巡查100%全覆盖。

  “我们给每户居民提供拥有独立编号和智能芯片的小绿桶。依托小绿桶电子芯片可追溯这一功能,能够对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开展综合评价和监督,有效破解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混投的难题。”秀洲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密闭性好、方便易操作,且最大程度降低了投放点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因此小绿桶已成为居民、物业、收集运维单位等普遍欢迎的垃圾分类模式。

  与此同时,小区还引进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通过人脸识别、刷卡、扫码智能化开启投放口,居民只要在家里分好类后,定时将垃圾拎到投放点进行投放即可。投放箱具备智能称重功能,实时检测各类垃圾的重量并反馈到系统。

  针对居民提出的投放时间与居民习惯不匹配的情况,秀洲区分类办联合社区、物业进行协商,将投放时间进行调整,将投放时间早晨和晚上各增加一小时。截至目前,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厨余小绿桶、其他垃圾智能箱的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参与率较高,其中厨余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95%以上。

  为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这几年来,秀洲区不断探索新模式,通过生活垃圾“以桶换桶”清运模式、引进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等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率。

  【赢点赞】

  “现在大家不但养成了垃圾分类习惯,也明显感受到垃圾投放点不臭了,小区环境更整洁了。”家住秀洲花园小区二期的卢晓红说,通过这样的分类模式让垃圾分类成为一件有仪式感的事情,为这样的方式点赞。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