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
2021-11-30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昨天下午,秀洲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听取全区工作推进总体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区委书记徐鸣阳强调,要准确把握共同富裕内涵要求,系统谋划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勇毅担当、奋力突破,努力在共同富裕的赛道上取得高分报表。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主持会议。区领导董苗虎、滕根林、王永法参加会议。

  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召开后,秀洲区积极行动、争先创优,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开局良好、成效明显,表现在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总体谋划不断完善,出台共同富裕行动方案,编制“五张清单”及“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均衡富庶发展最佳典范》入选全省典型案例;“美好健康”、洪合镇“五富联动”模式等3个案例入选全市典型案例;“全链条”无障碍建设先行区项目入选全省首批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先行先试项目。

  徐鸣阳对前期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共同富裕内涵要求,切实增强推进共同富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在学习过程中做到“七个准确把握”,即准确把握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坚实基础、目标任务、重要原则、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要精准锚定共同富裕目标任务,共同富裕的核心是高质量发展,要在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和城市城镇能级提升中,对有望完成的指标要争取领先,对暂时落后的指标要奋力赶超,对暂无统计数据的指标要提前谋划,从而以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速度,勇毅担当、奋力突破,努力在共同富裕的赛道上取得高分报表。

  徐鸣阳强调,要系统谋划推进“扩中”“提低”改革,着力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正确理解“扩中”“提低”的基本原则,坚持市场决定和政府调节相结合、坚持提高效率和注重公平相结合、坚持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相结合;牢牢锚定“扩中”“提低”的目标任务,推动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精准识别“扩中”“提低”的重点群体,构建“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群体结构数据库,抓住重点、精准施策;系统探索“扩中”“提低”的实现路径,重点抓好各项举措机制落实,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

  徐鸣阳指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要加快建立健全统筹领导机制、工作推进机制、民情通达机制等,确保各项工作全面铺开、高效推进、取得实效。

  刘德威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各牵头部门要对照目标指标任务开展自评,巩固优势、梳理短板,明确下一步工作的发力点;要对照“五张清单”谋划未来工作思路,全力推动标志性工程清单落实,强化项目落地,确保建设实效;要结合数字化改革谋划共同富裕领域重大改革,尽快形成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积极打造“共同富裕”的秀洲样板。

  会议同时以书面形式审议了重点任务清单等“五张清单”、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等。油车港镇、区民政局、区人社局进行交流发言。


标签: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