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开稳走”
2021-11-18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耿俪洳 魏梁 邵琰芳 本版图片由秀洲区经商局提供

9ed73d4f-8e7a-4850-9bde-150f5419a8ab.jpg

108c6825-8afd-4b13-a6a6-3c3375eeeca2.jpg

93345dca-c49c-45d9-8d57-debf782cf21a.jpg

a27a6aee-609f-4ced-b5a2-17b0e7bfc3f0.jpg

e1bc7fb8-f38c-471d-b7d7-37f736795acd.jpg

  今年1至9月,秀洲区58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62.4亿元,增长24.3%,增速列全市第一,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0%、71.2%、46.5%,均列全市第一。

  今年1至9月,秀洲区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492.7亿元,同比增长55.8%。其中光伏产业产值增长347.7%,全年预计可超200亿元;智能家居产业、时尚纺织产业产值分别增长33.4%、25.2%;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102.2亿元,同比增长29.2%。

  工业兴则实业兴,工业活则经济活,工业强则发展强。

  2021年,秀洲区紧紧围绕“3641”总体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保三争二冲第一,样样工作争先进”意识,拉高标杆、加压奋进,进一步培育壮大“1+3+X”现代产业链体系,全力冲刺“十家上市企业、百亿税收、千亿产值”,工业经济保持“高开稳走”发展态势。今年4月,秀洲区喜获2021年度一季度“互学互比互赛”流动红旗奖。

  加速隆起产业发展高地

  “别看我们这个座椅不大,它里面的技术含金量可不低,而且它还通过了欧洲多项指标测试。”11月3日,嘉兴市2021年度第三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走进秀洲区。活动上,佛吉亚嘉兴项目启动经理金晶骄傲地向与会人员介绍着即将在秀洲区出产的汽车座椅。

  作为全球汽配行业前十的汽车零部件科技公司,佛吉亚在全球37个国家(地区)建立了248家工厂和37处研发中心,在汽车座椅系统、汽车内饰系统、歌乐汽车电子和绿动智行系统等四大产品业务领域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作为佛吉亚中国区新能源战略开发基地、亚太区人才孵化基地、华东区汽车部件核心制造基地、集团碳中和示范基地,佛吉亚嘉兴项目总用地112亩,总投资1亿美元,年产值20亿元以上。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8月已完成主体建设,明年1月将正式投产,将形成年产65万套汽车手动座椅骨架和32.5万套汽车电动座椅骨架的产能。

  近年来,秀洲区大力培育高端汽配产业,引进了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等企业共6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丰田、安波福、伟巴斯特等行业龙头企业10余家,加速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今年1至9月产值已达100亿元,增长20%。

  汽车产业发展,只是秀洲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缩影。2021年,秀洲区产业发展实现多点开花。1至9月,全区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492.7亿元,同比增长55.8%。其中光伏产业实现产值增长347.7%,全年预计可超200亿元。

  聚焦能耗“双控”,抢抓“双碳”风口,以应用、项目、创新共促光伏产业发展,是秀洲区的实践路径。依托福莱特,全区引进了光伏组件龙头企业隆基和阿特斯,不仅节省了物流成本,也加快集聚了配套企业200多家,形成了“电池片+光伏玻璃+配套产业+组件”的光伏产业生态圈。投资超百亿元的隆基和阿特斯项目,今年1至9月产值达84.6亿元,全部投产后将超400亿元。

  实际上,秀洲区不仅有璀璨的光景,还有绚烂的风景。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智能床供应商,11月4日,麒盛科技首席技术代表团来到北京冬奥村,对智能床项目的安装、运维进行实地参观交流,了解运动员房间内的智能床产品,以更好地配合冬奥会需求,为赛前、赛中、赛后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支持。

  智能家居产业是秀洲区主导产业之一,今年1至9月,实现产值138.9亿元,同比增长33.4%。9月25日,第八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在嘉兴举行。秀洲区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睡谷”。位于王江泾镇的“中国睡谷”以千年运河文化为依托,围绕睡眠大健康产业,构建科技、智造、生态的睡眠大健康产业链,打造全球知名的科创策源地、国内领先的产业集聚地、国内一流的康养目的地。到“十四五”末,“中国睡谷”相关产业规模目标“剑指”1000亿元。

  与此同时,秀洲区时尚纺织产业发展稳中有进,1至9月实现产值231.4亿元,同比增长25.2%。10月上旬举办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全区22家纺织企业抱团参展,带去多元化展商阵容和多样化产品种类,扩大秀洲纺织产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积极打造投资兴业沃土

  11月5日,第四届进博会浙江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来自秀洲区的丹麦特雷通集团智能健康家居全球智造及研发总部项目参加签约。

  作为全球最大的家居集团之一、北欧第二大家具制造商,特雷通集团主要产品及研发方向包括高端品牌沙发及多功能电动沙发、健康监护老人椅等。集团通过加强与国内线上线下家居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大市场份额。

  集团新项目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总投资2亿美元,将打造成为集团全球智能制造基地、全球研发中心、全球销售中心、大中华采购中心等。此次签约为秀洲区智能家居产业再添新动能,加快产业集聚、推动产业升级,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以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为中心,探索“一链一图”“一链一策”,强化产业链项目招引,成立区“比学赶超四季赛”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开展“3+X”专项行动,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细化举措、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区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

  1月4日,秀洲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集中颁证暨企业服务直通车之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会。14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产业类项目10个,科技人才类项目4个。

  6月23日,灏库(启盈)华东跨境电商运营总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美元,打造立足长三角地区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10月27日,数字化智能组件研发总部及智能芯片控制系统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一期投资建设50GW智能芯片控制产品生产线,预期达产后产值超30亿元。

  11月5日,总投资1亿美元的恒诺微电子IC芯片封装测试扩产/汽车功率类分立器件和模块及汽车和医用相关传感器研发生产项目举行云签约。

  ……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区外资招引创历史新高,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8%,增速列全市第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6.6%,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全区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9个;2020年5个超亿美元项目全部落地,资金到位率46%、列全市第一;亿元以上备案内资工业项目35个、列全市第二。

  引得进来,还要走得出去。秀洲区加快推进内外“双循环”良性互动,自2020年8月跨境电商综试区集聚区挂牌以来,涌现了麒盛科技、澳霖贸易等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9月18日,启盈集团华东总部9610跨境业务首单启动仪式举行。

  10月14日,以“双循环”为主题的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秀洲区线上线下49家企业参展,其中18家企业29个展位参加线下展览,产品主要包含家用电器、新能源产品、家居用品、服装箱包等。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66.5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外贸出口146.2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外贸进口20.4亿元,同比增长27.1%。

  用心构筑培大育强港湾

  “此次培训创造了继续学习、持续提升的机会,为企业家强企送来了‘精神食粮’。”这是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燕萍发出的由衷感慨。

  10月10日至14日,2021年秀洲区企业顶层设计与人才强企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开班。来自全区38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涵盖企业经营管理、数字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的课程培训。契合当前经济发展热点和难点,理论学习、实战演练和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并举的培训形式,让企业家们开拓了视野、延展了思维。

  以专业培训助力企业发展,只是秀洲区用心构筑培大育强港湾的一个侧写。

  今年7月底,浙江省财政厅下达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等多项资金的通知。作为秀洲区首家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德和科技喜获国家支持政策和浙江省奖补。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拥有各自的“拿手好戏”和“拳头产品”,很多是行业内的“单项冠军”或“配套专家”。

  近年来,秀洲区聚焦重点领域、核心环节,着力营造“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健康生态,助力企业成长发展。在工信部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上,秀洲区汉朔科技、世源科技、中润光学、兴土桥梁等4家企业榜上有名,数量位列全市第二。在2021年度浙江省“放水养鱼”行动计划培育库中,润强医疗等8家企业成功入库,另有84家企业列入“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

  同时,秀洲区积极致力于传统行业数字化改造,创新“智造+服务”双轮驱动模式,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抢抓数字机遇智造美好未来。今年1至9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增加值53.7亿元,增速70%,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3%,占比名列全市第一。

  如今的秀洲,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围各类国家级、省级名单,如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上,云切供应链获评国家级,美尔凯特等3家企业获评省级,获评数均列全市第一。今年1至10月,全区累计新增股份制工业企业5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股改30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研发机构设置率分别达到94.1%和82.6%,均列全市第一。

  8月12日,浙江省第三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21—2023)”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作为全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优秀代表,秀洲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是四个发言单位中唯一的县(区)。秀洲区也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县(市、区)。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枝繁叶茂!在秀洲区,一种新的发展局面正在形成。未来,这里还将力争到2025年培育“雄鹰企业”(链主企业)1家、“单项冠军”企业3家、“隐形冠军”企业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


标签: 经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