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风起长三角 潮涌看秀洲
2021-11-05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金欣燕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风起长三角,潮涌看秀洲。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至此,长三角的互联互通不再是“接通血管”,而是“打通经脉”。

  三年来,作为红船起航地主城区之一的秀洲区坚定践行首位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面推进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产业集群到创新协同的格局之变、发展之变,在示范区建设的舞台上打响秀洲品牌、展现秀洲风采。

  这里,平台再升级,空间开拓、经济发展、品质提升、改革突破的步伐越迈越铿锵;

  这里,创新再发力,人才汇聚、项目集合、产业转型、动能释放的旋律越唱越响亮;

  这里,民生再融合,教育整合、医疗互联、服务共享、管理相通的画卷越绘越美好。

  平台再升级

  一体化步伐越迈越铿锵

  “建设秀水新区是我们积极抢抓机遇、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的使命担当;是我们主动顺应规律、促进蝶变跃升的关键举措;是我们奋力跨越发展、争当共同富裕典范的重要引擎。”在今年9月28日召开的秀水新区建设推进大会上,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水新区重点板块城市设计初步方案同步出炉。

  打造以生态绿色为基底的科创板块,秀洲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北湖坚持生态优先,以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打造集湿地保育、湿地观光、湿地科普、湿地文化、湿地农耕于一体的湿地特色区;中园坚持品质优先,以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为重点,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游憩、栖居度假、水乡餐饮、水上运动于一体的平原水乡地区大花园样板;南城坚持科创优先,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为重点,加快产城融合,打造面向世界的创新总部、湖畔智谷,建设秀水新区EOD,打造与高铁新城TOD遥相呼应的新兴城市板块。

  新的城市设计既源于对未来高瞻远瞩的谋划,也源自对过去一脉相承的概括。2019年5月,中央审议通过《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秀洲区王江泾镇、油车港镇(190平方公里)成为浙江省唯一的示范区规划协调区。秀洲区第一时间充分酝酿、系统谋划秀水新区建设。2020年4月,在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开园仪式上,秀水新区概念规划发布,进入规划设计期。随后,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和北京理工大学“两院一园”相继入驻。

  如今的秀水新区,北理工10个创新研究中心已完成论证,首批205名硕博士入驻;麟湖智谷、秀水院士之家等人才创新平台揭牌;华润集团、乡伴文旅集团引进签约;天鹅湖科创湖区以生态蝶变引领创新蝶变……奋进的号角已然吹响,跨越的征程再度启航。

  创新再发力

  高质量旋律越唱越响亮

  “研究院目前已引进29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6人,国家级高端人才1人,高级工程师2人;引进3个项目,正在注册项目2个,在谈项目4个。”昨天,谈及浙大嘉兴研究院在秀洲的建设推进情况,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研究院现已成功创建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并与嘉兴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涵盖新能源、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等多个行业领域。

  以G60科创走廊重要节点为要求,近年来,秀洲区持续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积极与省内外国家科创平台联动发展,不断完善校地合作科技创新体系,相继与中科院、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共建创新载体10余家,参与各类项目计划申报13个,其中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8个。

  9月24日,2021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秀洲分会举行。电动客车空调系统气动流场与整车优化关键技术研究、风资源评估关键技术研究及其软件开发、三维空间信息AI云平台的建设及其关键技术研究等10个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入驻项目签约,为秀洲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校地合作实现人才汇聚、项目集合,产学互助推进产业转型、动能释放。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创新协同发展谋篇布局,秀洲区积极构筑“一区两城三谷多院”的创新平台体系。

  9月25日,第八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在嘉兴举行。秀洲区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睡谷”。位于王江泾镇的“中国睡谷”以千年运河文化为依托,围绕睡眠大健康产业,构建科技、智造、生态的睡眠大健康产业链,打造全球知名的科创策源地、国内领先的产业集聚地、国内一流的康养目的地。到“十四五”末,“中国睡谷”相关产业规模目标“剑指”1000亿元。

  民生再融合 幸福城画卷越绘越美好

  髋关节和膝关节不好,不用赶往上海杭州,只要在秀洲就能找到全国顶尖专家看诊。今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陈晓东保髋保膝工作站在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揭牌,市民越发感受到“家门口”就医的便捷。

  根据区内现有医疗平台资源主动与沪杭三甲医院进行技术对接,推进沪杭优质医疗资源来秀开展医疗下沉和帮扶工作。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医疗合作已实现门诊量近4万人次,开展手术近2000例,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近百例。

  医疗是民生之需,教育是民生之基。就读一年来,嘉兴秀湖学校(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学校)学生姚依瑶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去学校见老师和同学。2019年8月,秀洲区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牵手,开启全面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的新征程。秉承世外办学理念、借鉴世外办学经验,拥有雄厚办学实力的这所新学校,仅在开办一年多就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与此同时,秀洲区还与上海闵行区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闵行区教育学院开展教育高端人才定制培养工程,先后选派教师赴上海培训1500多人次,5所中小学(幼儿园)结对,结对名师21人、工作室5个,4名校长前往挂职锻炼。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幸福生活的美好底色。走进秀洲区与吴江区交界处的麻溪港边,清澈的河水倒映着两岸的民居,船行的波澜不时惊起成群的飞鸟。这一幅让人心旷神怡的水乡风情得益于两地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的那一场创新探索。自2012年起,两地共创“五位一体”水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使治水问题在区级、镇级乃至村级层面得到解决。

  如今的两地,已实现省际边界18条河道湖荡58名联合河长全覆盖。2020年江浙两省交接苏嘉运河斜路港国控断面(21项指标)水质首次达到Ⅱ类水。


标签: 共同富裕;经济;秀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