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5%,排名全市第一
2021-11-01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卜银方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科技局获悉,秀洲区以创新驱动争先竞赛为抓手,前三季度,科技“显示度”进一步攀高,科技“引领力”进一步增强,科技“新典型”进一步激活,区域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27.14亿元,同比增长56.8%,增速列全市第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营收比重达3.76%,排名全市第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研发机构设置率分别达到94.1%、82.64%,均列全市第一;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5%,排名全市第一。

  实干小目标

  为企业创新插上腾飞翅膀

  这几天,在嘉兴特种玻璃重点实验室里,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加紧新产品的研发。“实验室结合全球行业现状,致力于以特种玻璃为核心的产品技术的研究开发,结合‘绿色制造、智慧工厂’理念自主创新开发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流程。”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两年内,公司将新增功能性增强型镀膜玻璃、中性色可钢三银玻璃等产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快速发展“新引擎”。在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通过相关智能化设备,整个车间实现了全自动智能化,实现了生产工艺数据自动采集、传输、存储。这样的智能化生产场景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秀洲区的企业生产车间。智能化的背后,是企业研发经费的不断投入。今年,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投入超8000万元研发经费,用于机器设备的更新升级,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企业在研发投入上逐年增加,秀洲区有企业仅三季度研发费支出就已超过2亿元。”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为科技创新注入“强心剂”,截至目前,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第一批认定数达136家,列全市第三。全区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1家(通过省厅审查数),同比增长29.1%,增速列全市第一,同时,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目前,研发系统中科技企业数超500家,研发费用支出总额21.38亿元,可享受的研发加计扣除总额19.61亿元。

  奋进大图景

  科技创新增添经济发展后劲

  如何激发平台的内生动力?“我们有序推进‘一区多园’整合提升工作。围绕‘科创湖区’建设,推动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引进维亚生物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同时,现代版科技孵化之城持续推进。”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度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考评,秀洲区两家孵化器获评优秀,优秀数量列全市第一。浙大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南方科技大学嘉兴研究院、嘉兴未来食品研究院已完成注册。浙大嘉兴研究院嘉兴市碳中和重点实验室、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市智能车路协同重点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获评市级重点实验室。

  聚焦G60科创走廊建设,不断深化科技合作交流。秀洲区深化科技招商,举办“秀水泱泱·智汇秀洲”系列活动、“聚智汇才,水润洪合”科创人才汇路演专场活动等14场科创路演活动;依托“揭榜挂帅”机制,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征求“揭榜挂帅”项目18个,3个项目已被揭榜;积极响应国家唤醒“沉睡专利”专项行动,已征集科技成果、发明专利844个。依托“科技成果竞拍”机制,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市场进行竞拍,目前4个项目申报嘉兴市技术市场交易项目补助。

  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秀洲以扎实的举措,不断拓宽科协服务领域——打造“科创中国”秀洲样板,吸引8家国家级学会,7家知名高校,9家科研、引才机构,4家科技银行入驻创新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个青年创新实践中心落户基地;围绕科教融合,提高青少年创新能力,出台《“秀洲区科教融合试点学校”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6所中小学被认定为“秀洲区科教融合试点学校”;在首届嘉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中,秀洲获奖8项,数量居全市第一。


标签: 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