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8处文保点上榜第七批市级文保点名单
2021-10-27 09:2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叶银芬 通讯员 盛建卫 陈 琳

  昨天上午,记者从秀洲区文旅局了解到,第七批嘉兴市级文保点单位公布,秀洲区共有8处文保点上榜,分别为绕坟桥遗址、凤仪桥、张恒昌酱园旧址、泰来当铺、周公石桥、火炬村永兴桥、王店革命烈士墓、油车港镇开关厂旧址。

  秀洲区历史文化悠久,留下了众多的文化遗产资源。截至目前,秀洲区有不可移动文物28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京杭大运河—长虹桥、王店粮仓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新城街道皇坟山墓群、王店镇朱彝尊故居、油车港镇鱼池汇桥、新塍镇吴家浜遗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文保点98处,文物登录点170处。

  此次上榜的8处文保点分布在新塍镇、王店镇、油车港镇等地,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据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泰来当铺为清至民国时建,作为金融商贸建筑,在嘉兴同类不可移动文物中尚属首次发现,具有较高的历史和科学价值。而王店革命烈士墓是革命烈士王洪合、李乐楼的陵园,2004年被列为市级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秀洲区编制完成了《嘉兴市秀洲区文化遗产保护“十四五”规划》,发布了《秀洲区文物保护工作实施办法》,使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同时,秀洲区还将文物保护主动融入美丽城镇建设,深度利用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打造城镇形象新亮点,如依托省级文保单位——皇坟山墓群打造秀湖秀博苑,依托国家级文保单位——王店镇粮仓群打造王店城市客厅等。

  下一步,秀洲区将进一步强化区、镇两级文保工作力量,提升专职文物工作人员比例,壮大基层文保志愿者队伍。同时,结合《嘉兴市秀洲区文化遗产保护“十四五”规划》《秀洲区文物保护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要求,组织实施全区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突出“三责”落实、“三防”到位、“五险”防范等方面的排查和整治,重点提升古建筑、古桥、遗址三大类文物的保护状态。


标签: 文保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