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农民画艺术馆:动静结合欣赏佳作
2021-09-22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 纯

  编者按: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也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今年8月底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本月底,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三馆”即将对外开放。在秀洲农民画艺术馆欣赏佳作、在秀洲图书馆静静地阅读、在秀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感受民俗文化……秀洲文化生活再添“浓墨重彩”。中秋节前夕,记者走进“三馆”提前探营,解密秀洲文化场馆新“矩阵”。


  【基本概况】

  秀洲农民画艺术馆位于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布局分为农民画展陈区域、多功能展演区、文创中心、云直播间等,通过艺术展演和文创商店集成的生活体验方式,打造当代艺术体验平台。

  【探营发现】

  来到农民画多媒体特展区,推开光影交错的大门,记者仿佛走进了一条时光隧道,开合式展墙结合LED柱屏和地面互动投影。展厅四壁已经清空,接下来要举办两项艺术展,目前正在抓紧布展中。这两项展览分别是由秀洲区农民画家创作的精品农民画展,反映建党百年以来全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由秀洲区青少年描绘的“我心目中的图书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跃然纸上。

  特展区最吸引眼球的是动静结合,运用数字互动体验立体展示农民画作品,打造沉浸式绘画空间,让农民画律动起来,增加趣味性和参与感。展厅中央有一道不断变幻的多媒体影像带,这是以农民画形式呈现的“秀洲八景”,通过新技术互动体验等新颖的艺术方式多维呈现。走在多媒体影像带上,“秀洲八景”交替变幻,能真切感受到什么叫“人在画中游”。

  梅里曝书(王店镇)、春秋国界(洪合镇)、蓬莱晨钟(新塍镇)、新溪绿道(新塍镇)、长虹卧波(王江泾镇)、莲泗船会(王江泾镇)、菱荡渔歌(油车港镇)、秀湖灯影(秀洲国家高新区)……八个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地标,勾勒出这座城市最鲜活的面貌。

  带着泥土的芬芳,运用夸张的笔墨和绚丽的色彩,秀洲农民画汲取了传统的剪纸、刺绣、灶画、蓝印花布等民间艺术,是独具江南水乡韵味的民间绘画。自1983年诞生以来,这一淳朴的民间艺术就在一笔一画间,诠释艺术与土地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书写现代民间绘画传奇。

  秀洲区先后获得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中国最佳传统文化传承节庆等“国字号”奖项,并成为全国现代民间绘画最具知名度和艺术影响力的地区。通过企业化运作,秀洲人运用独具匠心的设计,使创作者笔端的农民画变身丝巾、茶杯、书签、扇子、行李箱等近百款新颖、美观、实用的衍生产品,作为精美伴手礼走进千家万户。

  今年11月,第八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届时,八方来客齐相聚,大美秀洲绘新姿,共襄一场文化与经济交融的盛会。据“三馆”执行馆长谭显春介绍,关于第八届农民画艺术节的布展目前正在积极酝酿准备中。届时,全新的秀洲农民画艺术馆将带给参观者无限惊喜。

  据了解,秀洲农民画艺术馆的开放时间分为夏令时间和冬令时间。其中,夏令开放时间是上午8时30分到晚上9时,周一休馆;冬令开放时间是上午8时30分到晚上8时30分,周一休馆。

  本月底正式开放后,秀洲农民画艺术馆除了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欣赏秀洲农民画以及其他画展的视觉盛宴外,还依托各个功能区策划安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功能展演区将开设专题展览、主题活动、艺术演出、艺术研讨交流等多种活动;文创中心将展示销售秀洲“三馆”相关文创产品以及国内外文化场馆丰富多彩的文创品牌产品;在云直播间,将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宣传秀洲“三馆”相关题材的内容及产品,打造秀洲文创“政、产、学、研、用”创新基地……


标签: 农民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