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残疾人农民画家绘出人生无限可能
2021-09-17 09:3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张志根 沈沉缘

  一叶红船,百年流光。嘉兴,是许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地方,秀洲区位于嘉兴市的西北部,自然流动的秀洲凝聚成独树一帜的江南风韵。如今,这样的美景在一个个普通残疾人农民的画笔下被呈现出来。他们用手中的画笔记录这美丽的秀洲,合力打造秀洲农民画这张耀眼的“艺术金名片”。

  凌晨4点的车棚里,还闪烁着微弱的灯光,只见在车棚里的人拿起画笔,一会陷入沉思,一会又好似涌现出了什么灵感,在画纸上肆意宣泄,全然忘记时间的流逝,他就是秀洲区油车港镇远近闻名的农民画画家——杨掌荣。

  杨掌荣是土生土长的油车港农民,2008年的一次意外车祸夺去了他的腿,也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一层阴霾,“当时我失去了一条腿,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感觉整个世界都是灰蒙蒙的,只能靠抽烟麻痹自己。”杨掌荣回忆着往事,泪水打湿了眼眶。在机缘巧合下,杨掌荣被他的农民画启蒙老师——妻子丁巧英所鼓励,于是农民画的艺术种子便深深种在了他的心中。

  为了让丈夫重拾生活的信心,丁巧英一笔一笔教他画画。从那以后,杨掌荣的农民画创作热情就一发不可收拾,“他画画的劲头很足,整夜整夜不睡觉是常事。”丁巧英眼角带着笑意地说。

  眼下,得空画几笔成了杨掌荣的乐事。“一天不画,心里空落落。”画画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现在的杨掌荣笑声爽朗,他用画笔将生活也描绘得生机盎然。

  饱满大胆的构图、绚丽浓烈的色彩、明快粗犷的笔触……随意翻阅杨掌荣的作品,发现这些画散发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达了对现实生活的热爱,展现了农村蓬勃向上的活力。“我的作品取材于当地的民俗民风,是最原汁原味的乡村民间和田园风光。”如今的杨掌荣自信满满,一扫往日的阴霾,因为农民画不仅替他找回生活的乐趣,而且也实现了收入增加。

  杨掌荣说,因为身体因素,他不同于寻常人,所以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就要比其他人花更多的精力。“通过各大比赛,我每年的副业收入有个万把块。拍卖作品所得的善款,可以帮助其他残疾人。”杨掌荣开心地说,“能用自己的画笔去帮助别人,我心里比喝了糖水还要甜。”

  不仅如此,在区残联的帮助下,杨掌荣、李雪良、汤阿银等秀洲残疾人农民画家都创办了个人“农民画工作室”,只要得空,他们就和爱好绘画的残疾人朋友泡在工作室里,画画、交流,相互帮助,不亦乐乎。

  早在2013年,秀洲区残疾人农民画团队就应运而生。8年来,秀洲区通过创建基地、培育团队、举办创作培训、鼓励参赛交流等,培养了一批优秀残疾人农民画画家,涌现出了一大批精品佳作,将秀洲区残疾人农民画打造成了全市乃至全省的一块耀眼“艺术金名片”。

  残疾人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辖区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大力扶持辖区文体类社会组织发展,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艺术创作热情,同时给残疾人提供了不少展示自身才能、抒发家国情怀、表达自强自信精神的平台。

  12件农民画作品入围省级书画大赛、70件优秀作品曾在浙江画院展出……一幅幅笔墨丹青,一件件精品佳作,都出自残疾人之手,伴随着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大背景和“画乡秀洲”建设的好时光,秀洲区残疾人文艺团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渐发展壮大,残疾人自强自信、乐观向上、坚韧好学的精神品质在文艺创作活动中得到展示。

  残疾人农民画作为秀洲区响当当的文化名片,自1983年诞生以来逐步走出“深闺”,实现从“乡野”到“殿堂”的华丽转变,走上了艺术化和产业化共同发展的道路,也帮无数残疾人绘出人生的无限可能,带领更多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  


标签: 残疾人;农民画家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