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企业培育乘势而上效益显著
2021-09-02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叶 岚

  212万元重点“小巨人”奖补资金和150万元“小巨人”奖补资金接连兑现!昨天,谈及不久前获得的两笔奖补资金,德和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政策“红包”为公司发展壮大再添助力。

  今年7月底,浙江省财政厅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明确将下达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等多项资金。作为秀洲区首家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德和科技喜获国家支持政策,拿到212万元奖补资金。同时,它也获得浙江省“专精特新”“小巨人”奖补150万元,其中市级75万元资金已兑现到位。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拥有各自的“拿手好戏”和“拳头产品”,很多是行业内的“单项冠军”或“配套专家”。7月27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举行,为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秀洲区始终聚焦重点领域、核心环节,着力营造“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健康生态,在企业培育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在工信部前期公示的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上,汉朔科技、世源科技、中润光学、兴土桥梁等4家企业榜上有名,数量位列全市第二。在2021年度浙江省“放水养鱼”行动计划培育库中,润强医疗等8家企业成功入库,另有84家企业列入“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

  “我们深入实施‘放水养鱼’‘瞪羚企业’‘鲲鹏计划’等行动,加快构建‘五企’培育体系,并与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相结合,成为浙江省‘五企’培育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项目示范试点单位。”秀洲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明确的培育路径带来的是清晰的培育目标——秀洲区力争到2025年培育“雄鹰企业”(链主企业)1家、“单项冠军”企业3家、“隐形冠军”企业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

  应势而动,构建培育体系;顺势而为,升级扶优政策。《秀洲区制造业“鲲鹏企业”培育计划实施办法》出台,建立“鲲鹏企业”专家库,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力争至2025年培育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5到8家。企业培育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双百·比学赶超四季赛”专项行动考核,对国家级“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每新增1家企业加3分,省级“隐形冠军”、“雄鹰行动”的企业每新增1家加2分,激励各主体加大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同时,对获评国家级“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直接列入A类,对获评省级“隐形冠军”“雄鹰行动”的企业提升一档,以正向激励加快优质企业发展。

  汉朔科技获得2019年嘉兴市“瞪羚企业”奖补49.4万元;麒盛科技获得2020年“隐形冠军”奖补50万元,其中市级25万元资金已兑现……在政策扶持和考核激励外,秀洲区还以实实在在的资金奖补推动企业做优做强。正在公示的秀洲区2020年度企业一般规范性股改奖励兑现名单中,全区73个项目符合申报条件,其中工业项目67个,涉及金额772.2万元。

  政策好、奖励丰,还要服务优。秀洲区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出台《企业网格大走访暨“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方案》。通过优化审批环境、创新审批模式等,全区现已有多家企业实现新项目“拿地即开工”,刷新“秀洲速度”。


标签: 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