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今后能走着去秀湖了,想想都很期待”
2021-08-31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区传媒中心 史 意

  秀洲区八大民生实事之城市绿道慢行项目

  【走现场】

  绿道的路面已经用水泥硬化,等待最后的路面铺装;几名工人拿着工具,认真地清理绿道上的杂物……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秀洲区的运河路和枫林路交叉口的乍嘉苏高速公路东侧绿道连接工程现场,看到整条绿道建设已接近尾声。在郁郁葱葱的密林中,一条蜿蜒曲折的绿道已轮廓初显。

  据悉,乍嘉苏高速公路东侧绿道连接工程连接北科建百亩花田和运河文化公园,全长2.5公里,绿道宽度为2.5米,于今年4月正式破土动工。

  乍嘉苏高速公路东侧绿道连接工程项目负责人吴晓玲介绍,秀洲国家高新区的绿道经过多年建设,已拥有杭州塘—北郊河绿道、新塍塘绿道、运河公园绿道、环秀湖绿道等多条绿道,充分满足市民群众健身休闲的需要。“此次实施乍嘉苏高速公路东侧绿道连接工程项目,目的是为了打通运河公园绿道和新塍塘绿道,从而形成环秀洲国家高新区绿道,为市民走绿道提供便捷。”吴晓玲说。

  由于乍嘉苏高速公路东侧绿道连接工程项目沿途绿化水平较高,因此该工程在建设中对原有树种进行了保留。同时,为了提升绿道颜值和实用性,施工方还在绿道沿途增加了樱花、紫薇等开花树种,并设置了座凳、垃圾箱等设施,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看项目】

  这几年,可步行或骑车的绿道逐渐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首选地之一,绿道建设多次被列入省、市民生实事工程。近年来,秀洲以规划引领,通过项目推动、建管并举等举措,分三个阶段大力推进绿道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全区的生态绿道网,满足了人民群众休闲健身需求,大大提升了城市品质。

  今年,城市绿道慢行项目列入秀洲民生实事,全年计划完成新建(提升)绿道21.4公里,让居民更好地享用绿道带来的休闲、游憩功能,更好地享受绿色健康的生活。“建设中,秀洲区根据群众需求和城市品质提升要求,最终确定完成新建(提升)绿道30公里,计划在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均形成一条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绿道,并完成新塍塘绿道提升工程。”秀洲区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君爽说。

  为保障全年绿道项目的建设标准和质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今年3月就拟定了城市绿道慢行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绿道的建设任务、内容和标准。为确保绿道建设提升质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从设计阶段就参与指导,并主动与各主体对接、协调,争取绿道建设方案尽快落地。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城市绿道慢行项目已完成建设8公里,处于施工阶段7.7公里,占总任务数的73%,施工招标准备10公里,余下在立项(设计)阶段。

  为把城市绿道慢行项目这项民生实事办好,今年,秀洲区围绕绿道体验、品质、互动、特色等下足了功夫,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尤其是作为主城区城市绿道慢行项目之一的杭州塘—北郊河东岸生态绿道在5月底建成开放后,获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并成功获评2021年嘉兴市第二届最美生态绿道。杭州塘—北郊河东岸生态绿道的建成,也标志着秀洲区绿道从单一的健步功能1.0版,逐步成为多功能融合、注重互动和体验的2.0版。

  “下一步,秀洲区还将持续建设好城市绿道慢行项目,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郑君爽说。

  【听民声】

  龙盛右岸名邸小区居民陈海花:我比较喜欢健身,原先都是沿着运河公园绿道走到新塍塘绿道,再到秀湖逛逛,但回家的时候,只能沿着秀园路走,总感觉少点什么。乍嘉苏高速公路东侧绿道建好后,刚好走一圈回家,家门口有了绿道,出门锻炼身体更方便了。

  信达香格里小区居民朱先生:我平时晚饭后喜欢到秀湖去健身,环着秀湖跑跑绿道。之前,这条乍嘉苏高速公路东侧绿道没修,我只能骑自行车去秀湖,觉得很不方便。现在这条绿道快修好了,今后能走着去秀湖了,想想都很期待。

  嘉兴花园小区居民刘晗:这几年秀洲的绿道真是建得越来越好看了,特别是杭州塘—北郊河东岸生态绿道,真是太漂亮了。政府在建绿道的时候考虑也很周到,比如在秀洲大桥下面建了四条栈道,让我们走杭州塘—北郊河东岸生态绿道时省了不少时间。


标签: 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