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推动优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秀洲召开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会议
2021-08-26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昨天上午,秀洲召开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会议。会议旨在倾听企业发展诉求、规划思路和意见建议,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努力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区领导吴燕、刘德威、周军波、李陈源、余仁义、张彬出席会议。

  “外来员工流动性高、稳定性差,能否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周边道路比较狭窄,从缓解交通、物流压力出发,能不能拓宽一些?”“看到有的企业在数字化改革领域做得不错,建议集中组织考察参观,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联系会议上,来自王店镇、王江泾镇、秀洲国家高新区的9家企业代表,围绕自身所从事的光伏新能源、时尚纺织、智能家居等三大产业领域,谈发展、提建议、话未来,共同探讨和谋划推动优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路径。

  区委书记吴燕边听边记,并就相关问题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发言后,吴燕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概括总结。吴燕表示,对于企业反映的人才、技术、物流等共性问题,要积极联动各方,研究落实解决方案;对于企业反映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改革成本等个性问题,要提出富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对于产业未来发展问题,要根据现有形势作出新调整、谋划新路径,如在传统纺织业发展上可进行布局规划调整,既能降低现有成本,又能开拓发展空间。

  吴燕指出,企业发展中遇到问题不可避免,要正确认识这些行进中的困难,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始终保持高度的自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通过企业的确定性来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在创新、市场、研发、产品等各方面加码发力,以充分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以战略思维进行前瞻考虑、赢得发展先机。面对数字化改革、推动共同富裕等新时代新任务,部门、主体要与企业共同努力,把企业的困难作为服务的重点,把企业的挑战作为攻坚的难点,协助解决“成长中的烦恼”,携手共创美好的新未来。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在主持会议时表示,部门、主体要积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高度重视企业反映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当好参谋,对于来自过去的问题,要敢于破题、善于解题,给予优质本土企业以更大的成长空间;对于当下遇到的问题,要积极研究政策,集中力量迅速解决,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对于面向未来的问题,要提前谋划研究,积极推进产业梯队转移等工作,协助企业有效应对数字化改革大潮。

  会议同时通报了上半年秀洲区主要经济指标情况。据了解,今年初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秀洲全力拼搏、全力奔跑,经济运行高开稳走,夺得全市首季“红旗奖”,交出了一份经济高分报表。全区GDP增长14.5%、列全市第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列全市第三。“1+3+X”现代产业体系成效初显,新动能开始蓄势发力,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2%、列全市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时尚纺织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增长49%,其中光伏新能源产值达到75亿元、增长3倍,智能家居产值达到89亿元、增长50%。在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外,秀洲区推进稳中出新,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增长38.4%、列全市第三,占GDP比重3.33%;研发活动覆盖率93%、列全市第一。浙大嘉兴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加速推进。


标签: “面对面”;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