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各地农业生产自救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2021-07-29 08: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楼庆庆

  台风“烟花”带来大风大雨天气,使得秀洲区的瓜果蔬菜、早稻等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台风过后,天气放晴,全区各镇(街道)农户抓紧时间抢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秀洲区洪合镇的华煜家庭农场里看到,果园内一个个大大的蜜梨挂在树枝上,果树下排水沟里有部分积水,地上还有一些被风雨刮落的蜜梨,4名工作人员正在马不停蹄地忙着采摘。一箱箱蜜梨被采摘后,另外4名工作人员就开始麻利地分拣装箱,放入冷库保存,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我早上6点多就过来帮忙采摘了,早上果园沟里的水还有点多,下午就好多了。”工作人员冯生罗说,他们4个人一天下来能收5000公斤左右蜜梨。

  眼下,正值蜜梨大面积采摘上市时节,华煜家庭农场趁着天晴正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摘,以免遭受损失。该农场共种植了80亩“翠冠”蜜梨,每亩产量大约2000公斤,所幸的是在台风来临前已经抢收了一部分。

  “刚下过大雨,又突然天晴温度升高,这样会影响梨树的生长,树叶频繁掉落,梨也会随之掉落,产量和口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华煜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建华说,为了减少损失和让客户吃上新鲜的蜜梨,这几天他们安排人员及时采摘,预计一星期左右就能全部摘完。

  记者从秀洲区王店镇、新塍镇等地也了解到,各镇(街道)农业生产自救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位于王店镇的天禾生态农场是当地的种植大户,连续的大雨给水果带来了不小影响。农场里,工作人员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他们有的在开沟疏渠排除积水,有的在抢着采摘蜜梨,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

  台风给新塍镇南洋村的果农们也造成了不少损失,许多黄桃都被台风刮落在地,面对40多亩田中散落的黄桃,农户的心情无比焦急。7月28日下午,南洋村村委会知道此事以后,立刻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赶去农户家中,帮助其将果田中散落的黄桃捡起来装袋。果农说,这些掉落的黄桃已经无法售卖,但是可以把它们发酵做成酒,以此来挽回一些损失。

  为了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技术人员也第一时间奔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采取救灾措施,开足马力排水,缩短瓜果蔬菜受淹时间,对尚能采收上市的尽快采收上市。同时,深入了解农户具体受灾情况,向受灾农户讲解保险理赔流程,让农户尽早报案理赔。

  “接下来,广大农户要密切关注汛情与天气变化,加强蔬菜的田间管理;桑园开渠排水,注意除草增肥;果园注意排水修枝追肥防病,防汛措施做到位;早稻躲汛抢收,晚稻科学播种;调整水产饲养方法,适应汛期多变水环境。”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农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