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科技创新成秀洲蝶变跃升最强大支撑
2021-06-30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宏明 董明明

前5个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大幅增长

科技创新成秀洲蝶变跃升最强大支撑

  近日,中国科协《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嘉兴开展仪式在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举行。此次展览为期两个月,以“温故知心,科技强国”为主题,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始终,设置“开篇——不忘初心”“开天辟地闯新路”“一张白纸绘新图”“伟大变革奠新基”“走向复兴谱新章”“尾声——接续奋斗”6个展区,使观众在互动体验中见证科技发展的伟大历程。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秀洲,科技之火正在点燃创新引擎,为秀洲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今年,秀洲区以创新驱动争先竞赛为抓手,为秀洲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撑。1月至5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13.2亿元,同比增长6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0.78亿元,同比增长39%。

  如何集聚创新资源,形成多平台共建、多种力量汇聚的创新合力?秀洲区围绕“科创湖区”建设,推动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引进一批全球知名企业。现代版科技孵化之城持续推进,累计拥有区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其中省级以上孵化器4家。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建设,浙大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南方科大嘉兴研究院等校地平台接连落户。浙大嘉兴研究院嘉兴市碳中和重点实验室、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市智能车路协同重点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获评市级重点实验室。

  一系列有力的举措,展现了秀洲笃定前行的成长轨迹和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如今,科技企业“双倍增”有了新成果,累计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3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8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了新举措,中润光学、维亚生物等15家单位入选嘉兴市重点实验室(B类),兴土桥梁和云切供应链2家企业成功获得2021年嘉兴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

  与此同时,秀洲区深化科技招商,组织参与浙江省海外高层次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交流会,主办“共庆百年·智创未来”中法合作论坛人才峰会,举办科创路演活动4场。秀洲区强化科技引才,累计培育“万人计划”9人、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4个,入选海外工程师30人,市级优才计划拔尖人才入选1人。

  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秀洲区实施“揭榜挂帅”行动,开展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攻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秀洲区深化科技“三服务”工作,建立科技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目前已开展科技政策宣讲辅导43次,走访企业63家,解决企业难题106项。

  聚焦科创高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个青年创新实践中心落户秀洲,第二届“中国飞天梦——科普中国万里行”嘉兴站活动在天鹅湖“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成功举办,创新基地建设深入推进。为了提升公民素质,秀洲区广泛开展“萤火虫科学绘本故事会”“红船少年 走进360行”“秀水科技学堂”等活动。


标签: 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