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与宜宾市屏山县正式“结亲”
2021-06-21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金欣燕

  6月18日,走进宜宾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涡流纺纱机正在工人的操作下有序工作着。而它正是嘉兴与宜宾东西部协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5月20日,在嘉兴举行的嘉兴市—宜宾市东西部协作工作联席会上,根据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优化调整的部署要求,秀洲区与屏山县结对,赋予了两地共同开展东西部协作的新任务。6月19日,秀洲区—屏山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举行,两地正式“结亲”。

  宜宾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由嘉兴市天之华喷织有限公司投资成立。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的嘉兴天之华是一家从事化学纤维、针纺织品等制造、加工、销售的纺织企业。2018年,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战略部署,进驻屏山县,投资兴建涡流纺纱线生产基地。项目规划总投资28.9亿元,占地面积约350亩,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20万锭(20万吨)的纱线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以上的全球最大的涡流纺企业。

  “在前期企业合作基础上,两地正式‘结亲’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优势互补,积极推动秀洲资金、产业、科技等优势与屏山生态环境、特色资源、劳动力优势对接融合,推动天之华、禾城纺织等秀洲企业在屏山做大做强,联动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引导更多优质纺织企业落户屏山,助力屏山做优纺织产业生态圈、建设西部重要现代纺织基地。”秀洲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加强产业对接的同时,秀洲区还将充分发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的经验优势,集成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等智库平台,在乡村振兴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挖掘合作特色、深化合作领域,打造浙川东西部农业产业协作示范片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助推屏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民生事业领域的协作也将揭开帷幕。两地将加强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的交流对接,扎实开展学校、医院结对帮扶,在学校管理、师资培养、资源共享和特色专科打造、专家巡回医疗等方面全力支持。同时,利用数字化改革先发优势,探索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等数字化场景应用,共同提高两地教育和医疗水平,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在人才交流上,秀洲区将第一时间掌握专技人才需求情况,加大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经济、文旅等领域专业人才的挂职培训,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东西部协作干部等培训交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学。在劳务协作上,进一步健全供需对接、技能提升、稳岗拓岗等常态化机制,全面加强就业服务保障。

  东西部协作是项系统工程,而有效机制的建立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为保障工作开展,秀洲区将强化系统思维,健全高效工作机制,加强两地党委政府互访交流,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协作落细落实。秀洲区工商联等部门也将牵头动员商会组织、民营企业等赴屏山开展帮扶行动,拓展民间帮扶渠道,全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协作新格局。


标签: 东西部协作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