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九城市携手打造协同开放经济发展高地
2021-05-31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在秀洲成立

九城市携手打造协同开放经济发展高地

  汇各方力量,谋协同发展。5月28日上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秀洲区召开。会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宣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成立,并公布联盟章程、组织机构框架、专家委员会名单等内容,G60联席办副主任潘宏凯为联盟授牌。

  此次会议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指导,嘉兴市政府主办,秀洲区政府、嘉兴市经信局、嘉兴市科技局、秀洲国家高新区承办。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九个城市的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专家、高校、科研院所、金融保险机构等嘉宾近150人参会。

  “联盟的成立旨在搭建G60科创走廊区域内光伏产业合作交流平台,聚集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相关高校院所和重点光伏企业,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布局和各类高端要素对接,打造协同开放的经济发展高地,实现区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促进九城市光伏产业链深度合作,促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联盟首任理事长、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洪良在就职表态发言中表示。

  自2012年12月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光伏产业“五位一体”的创新综合试点以来,秀洲区不断深化试点工作,探索出了一套分布式光伏应用电站建设、运营和金融方案的“秀洲模式”,逐渐走出了一条以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的“秀洲路径”,分布式光伏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嘉兴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秀洲国家高新区聚焦高端要素集聚、强化高端人才引育、完善科技研发资源配套,吸引了一大批光伏新能源企业相继落户,目前已形成集研发、生产、检测、运维及配套于一体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同时,沿着“一心两云四平台”服务体系的总体设计,建设秀洲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全面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人才链、金融链和生态链六链融合,致力于为嘉兴、浙江乃至全国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创新服务支撑,打造全国光伏新能源示范新高地。

  此次在秀洲新成立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以“科创+产业”为抓手,以高标准创新能力建设为支撑,搭建G60科创走廊区域内光伏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形成资金共同投入、技术共同转化、利益共同分享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助力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科技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促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提升区域光伏产业整体竞争力,推动平价上网时代的光伏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据了解,成立后,联盟将积极组织九城市企业开展政策追踪解读、专家指导、标准制定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创新创业孵化、国际交流、融资对接等领域活动,充分发挥产业、区位、要素优势,推动九城市产业链深度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稳定性和竞争力,助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与会行业专家、企业共同探讨未来发展路径。


标签: 长三角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