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2条线路以鲜明的地域特色上榜
2021-05-26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姚国强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秀洲区麟湖画乡非遗精品线路和运河湿地—荷美王江泾精品线路榜上有名。

  注入“非遗文化”元素

  麟湖画乡非遗精品线路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该线路以“乡村夜游、田园村韵”为主题,总长2.4公里,总投资1.5亿元,以改善生态环境、弘扬菱文化与麒麟文化为建设目标,以农民画非遗文化展示为核心,串联胜丰青创农场、菱珑湾景区、真真老老粽子文化产业园、银杏天鹅湖等节点,打造以平原水乡度假、湿地农业休闲、江南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线。

  麟湖画乡非遗线串联麟湖与西千亩荡,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近年来,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通过对麟湖进行水质治理和生态修复,水质由Ⅳ类水提升至Ⅱ类水。同时,银杏天鹅湖以湖荡自然生态为依托,植入30000棵银杏树,引入环湖小火车、美术馆等17个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将麟湖逐步建成了“大花园”“大景区”。

  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注入“非遗文化”元素。麟湖画乡非遗线在菱珑湾景区重点打造了农民画馆、糖糕板技艺馆和造船技艺馆三大非遗文化展示馆,同时村内还传承着糖糕板雕刻、造船技艺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油车港镇是秀洲农民画的重要发祥地,秀洲农民画省级非遗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张金泉在精品线建设的沿线与节点上,绘画了成片的农民画墙画。

  麟湖画乡非遗线还串联五大农业产业园区:稻渔共生园、粽子文化园、南湖菱基地、油车港美丽农业基地和水生作物科普园。产业园内能体验嘉兴粽子文化、菱文化,进行科普研学、采摘游乐,展示秀洲区特色农产品。

  凸显“运河文化”特色

  运河湿地—荷美王江泾精品线路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以“田园村韵”为主题,将景点串联成线,推荐的线路为美丽乡村(七彩古塘)—荷塘月色三味藕堂—美丽乡村(水墨洪典)—长虹公园—十里绿道—千亩荷田—莲泗荡风景区—梅家渔村—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

  这些景点有哪些特色呢?每到盛夏时节,千亩荷田形成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漫步在荷塘田间观光栈道,只见荷花竞相绽放,可以体验荷在水中、人在荷中的慢生活,是观光、运动、休闲、体验的好去处。

  美丽乡村各具特色。“水墨洪典”是秀洲区美丽乡村“湿地水乡”精品线路上的一个主要节点,依托当地浓厚的民俗文化、宗教文化、水乡产业特色,主推具有江南水乡、民俗、宗教文化特色的水乡风情游;古塘村以建设七彩古塘、江南灶画小村为目标,以景区化理念建设村庄,把古塘村打造成了集休闲观光餐饮于一体的旅游带,重点突出灶画旅游。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运河湾湿地公园去年成功晋升为国家级,该湿地公园以“古运河—湖荡—港汊”复合湿地生态系统为核心,以纵横交织的江南水网和丰富璀璨的运河文化为特色,打造了生态系统健康、生态功能突出、文化意韵浓厚、宣教体系完备、整体江南水乡形象突出的古运河湖荡群湿地公园建设典范。


标签: 旅游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