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推进数字化改革成效初显
2021-05-17 09: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徐文臻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企业家”服务治理集成应用获省级二等奖

  近日,记者从秀洲区经济信息商务局获悉,在日前举办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大赛上,秀洲区“企业家”服务治理集成应用荣获二等奖。

  在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场景大赛应运而生。本次比赛汇集了全省各地优秀的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场景,旨在把好用、管用、实用的应用场景推广到全省。大赛共24个项目入围,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

  秀洲区“企业家”服务治理集成应用紧扣企业“服务”和政府“治理”两个应用小切口,打通政府侧(浙政钉)和企业侧(企业码),横向协同多部门,纵向联动多维度(诉求、政策、决策)的多跨协同,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方位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助力经济领域数字化治理。

  “从横向看,应用协同14个涉企服务部门,梳理出6类涉企诉求服务事项,228条涉企政策。诉求服务事项通过‘线上一平台’实现AI智能运行分析和闭环管理,涉企政策通过精准推送和一键兑付,线上报掌上核,实现‘码’上查、报、审、兑。从纵向上,应用联动国家、省、市、区、镇五级诉求服务事项和涉企政策,最终整合相关部门自有系统,提升政府部门协同和企业服务效能。”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应用现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秀洲版面上线试运行,并已实现政策服务、企业诉求办理、亩均论英雄等功能。其中,政策兑现模块通过政策精准推送功能直送企业,横向企业一站式申报,纵向部门一站式审批,并设立专户打通人行国库支付系统,实现资金精准秒兑。如今,诉求办理模块已搜集各类涉企诉求4627件,目前已解决4609件,解决率为99.61%,企业好评率100%。

  “应用还遵循‘V’字模型,通过数据建模进行智能分析,实现服务治理集成应用;通过对政策拆解打标签和企业360度画像,实现政策精准推送。”该负责人表示。应用同时模拟“沙箱”环境,综合分析政策执行、兑现、覆盖情况,实现政策迭代升级;并归集经济运行全量数据,形成数字驾驶舱,利用大数据分析模型,形成具象的经济运行“作战沙盘”,预警重大风险,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据介绍,应用运行后极大地解决了涉企服务碎片化、政策服务随机化、运行决策局限化等多项问题,实现诉求办理、政策服务、运行监测等主要功能。目前,应用数据中枢已汇聚地区经济运行相关数据,能支撑政策全流程管理;经济运行监测模型也已初步搭建完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价值。

  在省级赛场上斩获佳绩的同时,秀洲区还积极创新具有自身特色的应用场景和项目,如围绕数字经济建设,参与申报光伏行业大脑试点;围绕现代化治理,大力推进“安心嘉”平台建设;围绕干部队伍管理,建设“1+3+X组织工作数字化应用矩阵”应用场景。数字社会理论路径研究、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大脑”得到省市相关领导肯定。3篇数字化改革经验登上市级经验交流类专刊,数量居全市第一。


标签: 数字化改革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