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以数字化改革驱动“整体智治”
2021-05-17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张宏程   秀洲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提速数字经济 提振消费市场

  您有一条符合申报条件的政策:《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应对疫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补助资金申报……”近日,浙江汉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这是秀洲区通过数据分析为该企业进行的政策申报精准推送。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秀洲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新手段,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全局性变革,通过突出数字赋能,优化服务路径,强化协同联动,完善制度保障,探索构建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高水平“整体智治”体系。

  构建强劲数字经济“引擎”

  涉企服务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专业化程度较高,跨部门、跨层级等疑难诉求解决效果不理想;政策输出存在盲目性、随机性,企业难以找到适合的政策,政策执行效果不可控,无法有效评估政策落地成效;传统的统计方式无法直观展示区域、行业、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并缺乏对未来发展形势的预测能力……

  如何破解这些痛点和难点?秀洲区“企业之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整体智治、协同高效”为目标,以“线上一平台,线下一中心”为架构,以数字赋能、精准服务、业务联动、制度保障为手段,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助力经济领域数字化治理。

  塑造经济治理数字化“生态圈”,从“驱动”向“赋能”转变。“我们在汇聚所辖范围内企业相关信息的基础上,依据‘标签’匹配程度,主动精准推送所需的政策以及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市场拓展等信息,全方位赋能企业发展,真正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的数字化闭环管理。”秀洲区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为企业精准推送各类信息的基础上,秀洲区还基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根据税收、利润、销售额、产值、电力等运行指标,对地区经济发展态势进行感知、预警、预测,并依托数字驾驶舱实现可视化、即时化、全量化展示,形成具象的经济运行“作战沙盘”,预警重大风险,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提振优化消费市场“活力”

  “有了这个小应用,只要点一点就可以知道周边商铺的情况,这样出来吃饭就不用盲目去找餐饮店了,还可以吃得很放心。”近日,准备在秀洲区江南摩尔附近吃饭的张女士打开“安心嘉”应用,获取所在区域内放心餐饮的情况,挑选到了满意的餐饮店。

  为了满足群众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需求,秀洲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安心嘉”城市服务平台,统一数据开放、统一业务协同、多项应用场景、统一平台运营,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政务服务应用,着重解决城市治理、百姓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以放心消费单位“量变”催化消费环境“质变”,打响“放心消费在嘉兴”品牌,使放心消费单位成为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

  定性角色功能,方便消费者选择。“安心嘉”城市服务平台是基于省、市大数据开放成果,开发了集“安心餐饮”“安心购物”“安心家政”“安心培训”等消费场景于一体的集成应用,以目标商户“安心消费”评价报告为载体,方便公众有效了解商铺经营规范情况,充分响应公众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实现多元共治,更好地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

  “这个平台可以通过地图定位、扫码定位、查询定位等方式,方便消费者快速查找目标商户。消费者还可以查询商户信用,减少不必要信息对公众消费决策的干扰。同时,该平台还支持消费者‘随手拍’在线上报监管线索,平台会跟进反馈处理结果,方便监管部门开展监管工作。”秀洲区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最大限度地开放数据资产,形成全社会共享“数字红利”的良好氛围。


标签: 数字化改革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