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彭老虎:用实际行动引领下一代把握人生方向
2021-04-15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姚月凤

  彭老虎 秀洲区王店镇镇西村4组村民 1968年入党

  【庄严承诺】

  “从1968年到2021年,拥有53年党龄的我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承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继续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引领下一代人把握人生的正确方向,让初心和使命闪耀不朽的时代荣光。”

  【初心故事】

  出生于1950年的彭老虎已经年过古稀,回望70多年的人生历程,他最大的感受是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和群众的关心与支持。因此,他把这种感恩铭记于心,并将其作为家风家训教育引导子孙后代。

  1968年3月,18岁的彭老虎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他光荣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志愿兵。因为名字比较特别,再加上勇猛果敢的性格,他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老虎”。

  作为一名骑兵战士,彭老虎在部队里待的时间并不长,也没有经历过跃马扬鞭、冲锋陷阵的战争年代,但那段特别的生活经历却成为他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晚年回想起来,他脑海中仿佛放映一幕红色电影,画面清晰如昨。

  三年军旅生涯甘苦自知,彭老虎用作者政阳写的一首诗《老兵的追忆》中的几句来形容:“映现追寻半世前,韶华青涩把军参。感怀切骨终无恙,把酒斟酌始有篇。树下凝神学语录,河边冲刺跨栏杆……”在部队服役的第一年,因各方面表现优异,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上世纪80年代初,彭老虎返乡回到养育自己的故土——秀洲区王店镇镇西村,在村委会担任民兵连长。90年代,他又进入嘉兴海鸥电扇厂工作,当年的“海鸥”振翅飞翔在全国各地,让作为王店人的他倍感自豪。在生产车间,他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苦活累活抢着干。

  和很多海鸥电扇厂的老员工一样,彭老虎亲眼见证这个品牌从辉煌走向没落的全过程。90年代中后期,经商热潮席卷而来,小家电和毛衫加工业在王店镇逐渐兴起。那时候,大多数吃惯“大锅饭”的人都是求稳和观望心态,不敢轻易“下海”,而当时已经40多岁的他却敢于尝试。“可能因为我名字就叫‘老虎’吧,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敢闯敢拼!”他笑着说。

  于是,彭老虎成为王店镇首批毛衫经营者之一,从加工再到零售,经过几年奋斗,他从一窍不通变成业内行家,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时候,他的长子彭建新已经成年了。因为从小受父亲影响,彭建新并没有马上继承父业,而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和年轻时的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并且同样因为表现出色,很快加入中国共产党。

  退休后,彭老虎领到了职工养老退休金,享受职工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逐年增长,没有后顾之忧的他过上了以前做梦都不敢想象的幸福晚年生活。前几年,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嘉海公路全线拓宽,他所在的镇西村4组整组拆迁,全家搬进了安置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平时闲不下来的他常常会到附近公园走走看看,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

  “我们这辈人是赶上了好时代,彻底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要抓住机遇,要懂得感恩。”在家里,这位老党员经常用这样朴素的话语教导子女。目前,他的小孙女正在国外求学,但他认为,故乡永远是他们一家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即使走得再远也无法割舍。他殷切期望后代能学业有成,继承良好的家风,今后无论在哪个领域工作都能兢兢业业、报效祖国。


标签: 党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