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抗日救亡运动的光辉旗帜高高扬起——王江泾苏嘉铁路遗址公园背后的故事
2021-04-14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陆慧芬

  这里有刻着“王江泾站”字样的文物石碑,有复古的火车站房和蒸汽机车车头……如今,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北虹东路上的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已成为市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苏嘉铁路于1935年2月开工兴建,北起苏州、南到嘉兴,全长74.44公里,1936年7月正式通车。作为战时交通大动脉,苏嘉铁路在淞沪会战的三个月里,往前线输送兵员辎重给养,成为保卫大上海的生命线。1944年3月,苏嘉铁路被侵华日军拆除,运行时间不足8年,成为当时中国使用时间最短、里程最短的一条铁路。

  为纪念这条极具历史意义的铁路,王江泾镇在2018年建造了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公园内的石碑就是当年王江泾火车站的遗存物,保持着最原始的风貌。

  1927年初,随着国民革命运动的深入开展,中共嘉兴独立支部意识到坚持走好群众路线,需要鼓舞全社会各行业都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中。在当时的秀洲,一批党、团员以工运指导员和农运指导员身份,深入产业工人较集中的工厂、行业指导开展工农运动,并组织发动工农民众筹建各业工会、农会、妇女会组织。在中共嘉兴独立支部的影响下,嘉兴地区民众对当时社会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日益增强的爱国主义思想为接下来的抗日救亡活动奠定了重要基础。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2月下旬,日军侵占嘉兴。同一时间,秀洲各乡镇的爱国人士纷纷挺身而出,自发组织抗日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抗日救亡活动。由顾烈之组织的自卫大队,便是当时一支较有实力的武装队伍。

  顾烈之早年曾求学于黄埔军校洛阳分校炮兵科。1937年11月,得知日军在金山卫登陆,顾烈之在家乡油车港镇杨溪村收编了4支壮丁训练队伍及16支散兵队伍,组织起一支地方武装部队,并自任大队长。部队以保境安民为己任,在村里设水栅、置防哨。

  1938年,日军火烧杨溪村,顾烈之带着队伍去嘉善县干窑镇,与当地部队联合抗日。1939年,顾烈之重回家乡编组部队。同年8月,顾烈之被委任为嘉兴县政府抗日自卫第二中队中队长,驻王江泾,以池湾、澄溪乡为抗日中心,并在王江泾苏嘉铁路沿线活动,与日军多次作战。

  在同一年,王店泰石桥(今属洪合镇)人周问寰也组织起了一支抗日自卫队,与日军作战。周问寰在泰石乡很有威信。他出身于农家,早年曾组织保卫团,防御土匪,维护地方秩序。同时还创办丝绸生产供销合作社,帮助当地农民打开了丝绸销路,后来还担任过泰石乡乡长。

  嘉兴沦陷后,周问寰收集王店保卫团组成抗日武装,并于1939年6月被收编为嘉兴县政府抗日自卫第一中队,由周问寰任中队长。中队拥有轻机数挺、步枪近百支,长期在王店地区坚持抗日。

  当时,泰石乡处于嘉兴县城、王店、桐乡濮院、海宁硖石等日军据点包围圈中,环境十分险恶。周问寰忠诚勇敢、机智善战,利用自己在当地的威信,曾先后动员民众万余人次,带领部队一再破坏敌军碉堡、袭击国界桥机场,破坏沪杭铁路和杭善公路,制裁汉奸,设计生擒日军10余人,使敌人恐惧不安。

  1940年5月,驻王店日军袭击泰石乡,周问寰在斜港附近与日军遭遇,在众寡悬殊之下,与卫士奋起迎战,不幸中弹牺牲。

  此外,还有如朱希部队等嘉兴周边地区的游击武装也在途经秀洲乡镇过程中获得了对敌作战的胜利。朱希原本是国民党陆军军官。淞沪会战后,朱希组织了一支200余人的抗日武装游击队,前往嘉兴、湖州等沦陷区活动。1938年3月,朱希部队进至新塍一带,击溃了新塍汉奸郭剑石部队七八十人。

  抗日战争时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秀洲广大民众踊跃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自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凝聚成为推动抗日战争胜利的力量源泉。


标签: 党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