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关口前移 重心下沉 数字赋能 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
2021-04-14 08:4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昨天下午,区委书记吴燕带队对区、镇矛调中心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数字赋能,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信访局、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中心现有多少工作人员?”“案件量多吗,调解成功率怎样?”走进王店镇矛调中心,吴燕向相关负责人详细询问了中心运行情况,随后走进镇综合指挥部、处警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在洪合镇矛调中心,吴燕认真听取了金牌调解员在矛盾调处中的经验与做法的介绍,对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的探索和实践表示肯定。

  随后,吴燕一行走进区矛调中心,座谈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汇报。据了解,区矛调中心自2019年9月26日揭牌以来,全力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在三源治理、调解力量建设、矛盾纠纷分析研判等方面形成秀洲经验做法,走在全市前列。2020年度,区矛调中心考核位列全市第三,并多次得到省市领导肯定。

  区法院积极推动和完善“社会调解优先,法律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努力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积极探索实施诉前化解与非诉纠纷调解指导站创新引导项目,在全省首创区级矛调中心法院“一站三部”进驻模式,取得初步成效。区信访局自入驻矛调中心以来,在资源整合、职能融合、力量聚合等方面得到强化,各项工作机制较为有效落实。同时,全区现已建立了以区调委会为龙头、镇调委会为主导、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为支脉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181个人民调解组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733名。

  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后,吴燕对全区前期矛调工作给予了肯定,并从统筹、下沉、联动、化解等方面研判分析了现存问题。吴燕表示,要关口前移,形成有效机制,在横向上要覆盖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双非”警情等各个方面,在纵向上要建立信息收集发现、预警监测、研判评估和处置的闭环机制,并推进上下打通、实现责任明晰。

  吴燕指出,要重心下移,做强基层基础。在力量下沉方面,要推进涵盖信访化解、诉源治理等各方面的巡调下调工作;在人员下沉方面,发挥品牌调解室作用,形成信息收集网络,细化调解方法手段;在访、事、案下沉方面,让调解工作往下走,达到既解决当前问题又锻炼基层队伍的作用;在专家下沉方面,充分利用律师团队力量,通过精神+物质的激励机制调动其参与积极性,探索组建一支“非诉”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

  吴燕强调,要数字赋能,实现多方合力。信息收集可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社情民意自下而上传递、矛盾调解自上而下开展,形成双向互动。矛调工作也可纳入考核,通过建立机制、压实责任,做到既考核过程也考核结果。在全区今年开展的“四季赛”活动中,也可加入矛调工作,从而在镇一级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堤坝”。对于目前各镇正在推进的矛调中心建设工作,吴燕表示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还需抓牢软件完善,积极争取试点,不等不靠做好各项工作,书写基层治理秀洲样本。

  前期,吴燕还带队前往油车港、王江泾、新塍、高照街道、新城街道矛调中心进行专题调研。


标签: 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