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安心嘉”城市服务平台数字赋能放心消费
2021-04-13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周 堃 张宏程

  “有了这个小应用,只要点一点就可以知道周边商铺的情况,这样出来吃饭就可以不用盲目去找餐饮店了,还可以吃得很放心。”近日,张女士通过“安心嘉”应用找到了秀洲区江南摩尔附近一家让她满意的餐饮店吃饭。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到秀洲区的一些商场、餐饮店消费时,只要打开“浙里办”APP中的“安心嘉”应用,就能获取所在区域内的放心商店、放心餐饮等情况,还能查找每家商铺经营主体的证照信息、监督检查信息等基本情况。

  查一查,消费信息一目了然,这是秀洲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的“安心嘉”城市服务平台。该平台以“满足人民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统一数据开放、统一业务协同、多项应用场景、统一平台运营,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政务服务应用,着重解决城市治理、百姓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以放心消费单位“量变”催化消费环境“质变”,打响“放心消费在嘉兴”品牌。

  放心消费的底气来自哪里?“安心嘉”城市服务平台,以“放心消费评价报告”为载体,将市场监管、卫健、消防、人社、教育等部门行政监管数据,按消费场所行业类型进行统一的数据组织与模型分析。针对社会关注热点,开放“安心餐饮”“安心购物”“安心家政”“安心培训”“安心计量”系列服务,发布商户消费信用评价报告,充分响应公众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实现多元共治,更好地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

  定性角色功能,方便消费者选择。“安心嘉”城市服务平台可以定位查找商户,通过地图定位、扫码定位、查询定位等方式,方便消费者快速查找目标商户。消费者还可以查询商户信用,区别化展现商户消费信用报告,可以减少不必要信息对公众消费决策的干扰。同时,该平台还支持消费者“随手拍”在线上报监管线索,平台自动回填目标商户基本信息,对接消费投诉处理系统,跟进反馈处理结果。

  “针对不同消费场景监管特征,平台从资格资质、行政管理、行业信用、背景溯源、健康安全等维度,对目标商户及其从业人员进行综合分析,‘红、黄、绿’不同颜色码呈现目标商户经营管理现状,让公众‘看得到、看得全、看得懂’。同时,该平台也方便管理人员了解本商户信息评价变动情况,掌握员工健康证明开具情况、企业资质办理信息、相关行政处罚记录等,规避可能出现的诚信风险。”秀洲区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安心嘉”城市服务平台可以解决传统监管方式无法对辖区商户实施全量化监管的问题。平台综合一段时间内所有问题线索,形成分析报告,提醒政府相关部门需要现场核查的商户和问题,方便监管部门开展监管工作。

  自2020年8月上线以来,秀洲区以“安心餐饮”为主要服务应用进行试点推行,初步覆盖4000家餐饮类商户,累计查询超过3000人次,上报监管线索263条,部门据此核查商户41家,倒逼商户完善手续,证照补办量同比增长31.4%。接下去,秀洲区将最大程度地开放数据资产,形成全社会共享“数字红利”的良好氛围,使放心消费单位成为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


标签: 数字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